随笔-77  评论-79  文章-0  trackbacks-0

太阳能电池   DIY

原料:
二氧化钛粉末。粘合剂。玻璃棒。导电玻璃。酒精灯。
黑梅、山梅、石榴籽或红茶。乙醇。
万用表。铅笔。含碘离子的溶液。夹子。导线。

1.制作二氧化钛膜  
(1)先把二氧化钛粉末放入研钵中与粘合剂进行研磨

2)接着用玻璃棒缓慢地在导电玻璃上进行涂膜
(3)把二氧化钛膜放入酒精灯下烧结10~15分钟,然后冷却
2.利用天然染料为二氧化钛着色  

如图所示,把新鲜的或冰冻的黑梅、山梅、石榴籽或红茶,加一汤匙的水并进行挤压,然后把二氧化钛膜放进去进行着色,大约需要5分钟,直到膜层变成深紫色,如果膜层两面着色的不均匀,可以再放进去浸泡5分钟,然后用乙醇冲洗,并用柔软的纸轻轻地擦干。
3.制作正电极  

由染料着色的TiO2为电子流出的一极(即负极)。正电极可由导电玻璃的导电面(涂有导电的SnO2膜层)构成,利用一个简单的万用表就可以判断玻璃的那一面是可以导电的,利用手指也可以做出判断,导电面较为粗糙。如图所示,把非导电面标上‘+’,然后用铅笔在导电面上均匀地涂上一层石墨。

za
4.加入电解质  

利用含碘离子的溶液作为太阳能电池的电解质,它主要用于还原和再生染料。如图所示,在二氧化钛膜表面上滴加一到两滴电解质即可。
5.组装电池  

把着色后的二氧化钛膜面朝上放在桌上,在膜上面滴一到两滴含碘和碘离子的电解质,然后把正电极的导电面朝下压在二氧化钛膜上。把两片玻璃稍微错开,用两个夹子把电池夹住,两片玻璃暴露在外面的部分用以连接导线。这样,你的太阳能电池就做成了。
6.电池的测试  

在室外太阳光下,检测你的太阳能电池是否可以产生电流。
摘自http://hi.baidu.com/lingerdeai/blog/item/ea55c6398d8e01f13b87ce73.html
posted on 2008-01-25 10:10 革命工作笔记 阅读(742)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闲人请进

评论:
# re: 太阳能电池 DIY 2008-03-03 19:59 | 单单
严重打击报复了非理工人士的情绪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