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77  评论-79  文章-0  trackbacks-0

   光驱坏了,于是找了个光驱介绍,把光驱大卸8块,把金属变阻器调整下。并且清了下光头(找了一圈MM也没街到棉签)。
  将光驱底部向上平放,用十字螺丝刀拆下固定底板的四颗螺钉,再用手向内推底板上的塑料卡销,向上取下金属底板,这样就可以将面板拆下来了。此时已能看到光驱底部的PCB电路板了。

 
PCB板中比较重要的是光驱的Cache(缓冲内存,简称缓存)芯片,图2是一片EliteMT品牌的缓存芯片,容量为128KB。普通CD-ROM或DVD-ROM的缓存大小一般只有128KB或256KB,最大不会超过512KB。而刻录机则要大得多,一般为2MB或8MB,用于防止缓存欠载(buffer underrun)错误,同时可以使刻录机平稳、恒定地工作。
 
再来看看光驱的大脑—数据处理芯片。目前市场上九成以上的光驱产品都是使用MITSUMI公司生产的处理芯片。其中一部分是使用单芯片的形式,而这台SONY光驱采用的是双芯片的设计,即有两片MITSUMI处理芯片。

 和主板、显卡、Modem等配件一样,光驱也有BIOS。这是一片由HOLTEK公司生产的芯片,型号为27C512,属于EPROM芯片,容量有512KB,不可刷写。所以该光驱不能够通过软件来更新Fireware(固件),大多数光驱均采用了可刷新的Flash ROM。

 

深入光驱内部机械结构

  把光驱的托盘卸下,就能看到整个光驱的驱动电路了,光驱的所有机械部件都在这里。可以看到上面有两个电机,中央的那个用来驱动激光头,而靠边上的那个则是用来驱动光驱托盘的,即你平时放碟片的地方。

 
 
下图为带动托盘运动的齿轮和皮带,托盘的弹入弹出就是依靠这个组件。齿轮或皮带坏了就会导致弹入/弹出时托盘被卡死,这是光驱最常见的故障之一。
                     光驱的核心部分—激光头的驱动组件
 
 
 
控制激光头组件移动的步进电机采用了齿轮直接驱动模式,没有使用老式的皮带拖动,所以准确性和稳定性更高。
 
圆柱形部分就是激光头的驱动电机,也就是广告中常被作为卖点的“机芯”。机芯是光驱的动力之源,是它带动光盘飞速旋转,如今40~50速的光驱中,这个电机的转速可以达到每分钟7000转,而且该电机为伺服式电机,可以随着工作的模式变换转速。

  机芯采用的材质一般为钢(金属)或塑料,一般情况下金属机芯的寿命、稳定性和抗干扰性要比塑料机芯好得多,所以钢机芯的分量都比较重,光驱拿在手里要沉一些。
 
                       激光头组件
 
现在我们离“光之源”——光驱的激光头仅有一步之遥了!我们可以看到承载着激光头的小车固定在两条平行的钢管轨道上,可以径向移动,激光头组件上面连着信号电缆。在激光头组件上有一个玻璃状的东西,但这还不是激光头,只是透镜而已。真正的激光头实际上在激光头组件的底部横向安装着,激光是通过反光镜反射出来通过这个透镜到达光盘上的,光盘反射的光也是通过透镜再送回到拾光器中读取的。

  光驱使用时间过长的话,透镜就会沾上灰尘,这时可以使用镜头纸轻轻擦试它,以恢复光驱的读盘能力。擦的时候要注意不要用力过度,因为这个透镜是悬浮的,如果太用力就会改变它的位置造成激光头损坏。
 
将激光头组件转一个角度,我们就能看到一个金属变阻器,这个可调变阻器就是用来调整激光功率的。
 
 
 
如果光驱太旧,很难读取光盘数据时,可以尝试着调整它,一般情况下逆时针旋转变阻器,每次旋转5°左右即可,最多不要超过10°,直到可以顺利读出光盘为止。因为电流一旦超过150mA,就很有可能烧毁激光头。且旋转之前最好作个记号,别调大了


摘自http://blog.sina.com.cn/myblog/article/article_print.php?blog_id=4a1993f7010004j1

posted on 2006-11-29 15:35 革命工作笔记 阅读(3329)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打杂生涯

评论:
# re: 光驱构造 2008-04-12 13:35 | 中天诚
看不见图片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光驱构造 2008-09-25 14:19 | wjm
我想看一下光驱构造图,主要是想修一下我的光驱.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光驱构造 2009-05-18 21:10 | 居善地
很想研究研究光驱,但是看不到图片啊



http://www.jushandi.com/show.asp?id=53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