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gw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5 随笔 :: 2 文章 :: 0 评论 :: 0 Trackbacks
Previous Next Contents

3    BASH 中的特殊保留字

  • 保留变量

  • 随机数

  • 运算符

  • 变量的特殊操作

3.1    保留变量

BASH 中有一些保留变量,下面列出了一些:

$IFS  这个变量中保存了用于分割输入参数的分割字符,默认识空格。 
$HOME  这个变量中存储了当前用户的根目录路径。 
$PATH  这个变量中存储了当前 Shell 的默认路径字符串。 
$PS1  表示第一个系统提示符。 
$PS2  表示的二个系统提示符。 
$PWD  表示当前工作路径。 
$EDITOR 表示系统的默认编辑器名称。 
$BASH  表示当前 Shell 的路径字符串。
$0, $1, $2, ... 
    表示系统传给脚本程序或脚本程序传给函数的第0个、第一个、第二个等参数。
$#   表示脚本程序的命令参数个数或函数的参数个数。
$$   表示该脚本程序的进程号,常用于生成文件名唯一的临时文件。 
$?   表示脚本程序或函数的返回状态值,正常为 0,否则为非零的错误号。
$*   表示所有的脚本参数或函数参数。
$@   和 $* 涵义相似,但是比 $* 更安全。
$!   表示最近一个在后台运行的进程的进程号。


3.2    随机数

随机数是经常要用到的,BASH 中也提供了这个功能,请看下面这个程序

#!/bin/bash 

# Prints different random integer from 1 to 65536 

a=$RANDOM 
echo $a 

exit 0

这个程序可以在每次执行的时候随机的打印出一个大小在 1 到 65536 之间的整数。

 

3.3    运算符

算术运算符 
+ - * / % 表示加减乘除和取余运算
+= -= *= /= 同 C 语言中的含义

位操作符
<< <<= >> >>= 表示位左右移一位操作
& &= | |= 表示按位与、位或操作
~ ! 表示非操作
^ ^= 表示异或操作

关系运算符 
< > <= >= == != 表示大于、小于、大于等于、小于等于、等于、不等于操作
&& || 逻辑与、逻辑或操作

 

3.4    变量的特殊操作

BASH 中还有一些对变量的简洁、快速的操作,大家还记得 "${var}" 和 "$var" 同样是对变量的引用吧,对 ${var} 进行一些变化就可以产生一些新功能:
${var-default} 表示如果变量 $var 还没有设置,则保持 $var 没有设置的状态,并返回后面的默认值 default。
${var=default} 表示如果变量 $var 还没有设置,则取后面的默认值 default。 
${var+otherwise} 表示如果变量 $var 已经设置,则返回 otherwise 的值,否则返回空( null )。
${var?err_msg} 表示如果变量 $var 已经设置,则返回该变量的值,否则将后面的 err_msg 输出到标准错误输出上。

请同学们自己尝试下面的例子:

#!/bin/bash

echo ${var?There is an error}

exit 0

还有下面一些用法,这些用法主要用于从文件路径字符串中提取有用信息:
${var#pattern}, ${var##pattern} 用于从变量 $var 中剥去最短(最长)的和 pattern 相匹配的最左侧的串。
${var%pattern}, ${var%%pattern} 用于从变量 $var 中剥去最短(最长)的和 pattern 相匹配的最右侧的串。

另外 BASH 2 中还加入下面一些操作:
${var:pos} 表示去掉变量 $var 中前 pos 个字符。
${var:pos:len} 表示变量 $var 中去掉前 pos 个字符后的剩余字符串的前 len 个字符。
${var/pattern/replacement} 表示将变量 $var 中第一个出现的 pattern 模式替换为 replacement 字符串。
${var//pattern/replacement} 表示将变量 $var 中出现的所有 pattern 模式全部都替换为 replacment 字符串。


 


 

posted on 2008-10-15 22:13 cygw 阅读(26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Uni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