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

    pctused:一个块的使用水位的百分比,这个水位将使该块返回到可用列表中去等待更多的插入操作。
    pctfree:用来为一个块保留的空间百分比,以防止在今后的更新操作中增加一列或多列值的长度。
    freelist:可用列表是表中的一组可插入数据的可用块。
    行连接:指一行存储在多个块中的情况,这是因为该行的长度超过了一个块的可用空间大小,即行链接是跨越多块的行。
    行迁移:指一个数据行不适合放入当前块而被重新定位到另一个块(那里有充足的空间)中,但在原始块中保留一个指针的情形。原始块中的指针是必需的,因为索引的ROWID项仍然指向原始位置。

    计算公式:

    PCTFREE=(Average Row Size-Initial Row Size)*100/Average Row Size
    PCTUSED=(100-PCTFREE) -Average Row Size * 100/Availabe Data Space

    Oracle的其中一个优点时它可以
管理每个表空间中的自由空间。Oracle负责处理表和索引的空间管理,这样就可以让我们无需懂得Oracle的表和索引的内部运作。不过,对于有经验的Oracle调优专家来说,他需要懂得Oracle是如何管理表的extent和空闲的数据块。对于调整拥有高的insert或者update的系统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

    要精通对象的调整,你需要懂得freelists和freelist组的行为,它们和pctfree及pctused参数的值有关。这些知识对于
企业资源计划(ERP)的应用是特别重要的,因为在这些应用中,不正确的表设置通常是DML语句执行慢的原因。

    对于初学者来说,最常见的错误是认为默认的Oracle参数对于所有的对象都是最佳的。除非磁盘的消耗不是一个问题,否则在设置表的pctfree和pctused参数时,就必须考虑平均的行长和
数据库的块大小,这样空的块才会被有效地放到freelists中。当这些设置不正确时,那些得到的freelists也是"dead"块,因为它们没有足够的空间来存储一行,这样将会导致明显的处理延迟。

    Freelists对于有效地重新使用Oracle表空间中的空间是很重要的,它和pctfree及pctused这两个存储参数的设置直接相关。如果将pctused设置为一个高的值,这时数据库就会尽快地重新使用块。不过,高性能和有效地重新使用表的块是对立的。在调整Oracle的表格和索引时,需要认真考虑究竟需要高性能还是有效的空间重用,并且据此来设置表的参数。以下我们来看一下这些freelists是如何影响Oracle的性能的。

    当有一个请求需要插入一行到表格中时,Oracle就会到freelist中寻找一个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一行的块。你也许知道,freelist串是放在表格或者索引的第一个块中,这个块也被称为段头(segment header)。pctfree和pctused 参数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控制块如何在freelists中进出。虽然freelist link和 unlink是简单的Oracle功能,不过设置freelist link (pctused) 和unlink (pctfree) 对Oracle的性能确实有影响。

    由DBA的基本知识知道,pctfree参数是控制freelist un-links的(即将块由freelists中移除)。设置pctfree=10 意味着每个块都保留10%的空间用作行扩展。pctused参数是控制freelist re-links的。设置pctused=40意味着只有在块的使用低于40%时才会回到表格的freelists中。

    许多新手对于一个块重新回到freelists后的处理都有些误解。其实,一旦由于一个删除的操作而令块被重新加入到freelist中,它将会一直保留在freelist中即使空间的使用超过了60%,只有在到达pctfree时才会将数据块由freelist中移走。

    表格和索引存储参数设置的要求总结

    以下的一些规则是用来设置freelists, freelist groups, pctfree和pctused存储参数的。你也知道,pctused和pctfree的值是可以很容易地通过alter table命令修改的,一个好的DBA应该知道如何设置这些参数的最佳值。

    有效地使用空间和高性能之间是有矛盾的,而表格的存储参数就是控制这个方面的矛盾:

    . 对于需要有效地重新使用空间,可以设置一个高的pctused值,不过副作用是需要额外的I/O。一个高的pctused值意味着相对满的块都会放到freelist中。因此,这些块在再次满之前只可以接受几行记录,从而导致更多的I/O。

    . 追求高性能的话,可以将pctused设置为一个低的值,这意味着Oracle不会将数据块放到freelists中直到它几乎是空的。那么块将可以在满之前接收更多的行,因此可以减少插入操作的I/O。要记住Oracle扩展新块的性能要比重新使用现有的块高。对于Oracle来说,扩展一个表比管理freelists消耗更少的资源。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设置对象存储参数的一些常见规则:

    .经常将pctused设置为可以接收一条新行。对于不能接受一行的free blocks对于我们来说是没有用的。如果这样做,将会令Oracle的性能变慢,因为Oracle将在扩展表来得到一个空的块之前,企图读取5个"dead"的free block。

    .表格中chained rows的出现意味着pctfree太低或者是db_block_size太少。在很多情况下,RAW和LONG RAW列都很巨大,以至超过了Oracle的最大块的大小,这时chained rows是不可以避免的。

    .如果一个表有同时插入的
SQL语句,那么它需要有同时删除的语句。运行单一个一个清除的工作将会把全部的空闲块放到一个freelist中,而没有其它包含有任何空闲块的freelists出现。

    .freelist参数应该设置为表格同时更新的最大值。例如,如果在任何时候,某个表最多有20个用户执行插入的操作,那么该表的参数应该设置为freelists=20。

    应记住的是freelist groups参数的值只是对于Oracle Parallel
Server和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才是有用的。对于这类Oracle,freelist groups应该设置为访问该表格的Oracle Parallel Server实例的数目。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posts - 22, comments - 1,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8

Copyright © 风花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