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与菜鸟,思想与技术

 

这是个严肃的话题。同样的问题,高手和菜鸟的看法是不同,怎么样不同呢?我们是高手还菜鸟呢?看看以下问题:

对于AJAX:
菜鸟看到的是一种新技术,趋之若骛;高手看到的是javascript的一种巧妙的应用,适可而止。

对于Web2.0:
菜鸟看到的是AJAX,RSS,Tag;高手看到的是以用户体验为着眼点的开发思想。

对于.Net和Java:
菜鸟看到的是格格不入的两大阵营,二者取一;高手看到的是表达自己设计的两种不同的方式,游刃有余。

对于委托和事件:
菜鸟看到的是奇妙的魔法;高手看到的是函数指针和函数指针数组。

对于网页控件:
菜鸟看到的是响应事件的编程;高手看到的是Html生成和页面回送。

对于项目:
菜鸟看到的是数据库和GUI;高手看到的是业务逻辑。

对于图形界面:
菜鸟看到的事Vs.net中看到的所见即所得窗体;高手看到的是Form的一个派生类。

对于算法:
菜鸟觉得是百年一遇的洪水;高手觉得是呼吸着的空气。

........


这样的例子太多了。为什么会用这样的差距?因为:

                        高手看到的是一种思想,菜鸟看到的是一种技术。

         太多次听人说程序员是吃青春饭的,为什么?因为很多程序员成不了高手。总是在追逐技术而不是升华思想。速度是年轻人的特长,而思想则是智慧的结晶。这是个很浅显的道理:你用一个月能够掌握的东西,别人同样一个月可以掌握;你用十年才能掌握的东西,别人不可能用十个月就比你强;你用一个月掌握的东西,可能一年就过时了,而你用十年的心血,是足够你依仗一辈子的。
         偏偏IT就是这么一种不断追逐的轻浮的行业。没有人对离散感兴趣,也没有人研究动态规划。我们该用什么来提升我们的价值??
         对于正在上大学的朋友,我想说:不要急于工作,急于赚钱。从25到65,你用40年的工作时间,为什么不好好珍惜你仅有的4年,好好学习呢?着什么急呢?
         对于为了需要养家糊口的程序员朋友,我想说:不要在技术中迷失,给自己点信念,五年,从算法到OOP,论气概,英雄豪迈,从头再来。

         愿天下程序员皆成高手。

posted on 2008-04-08 22:02 colen 阅读(15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Thinking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导航

统计

公告

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MY BLOG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