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術文摘

桌面管理软件作为IT领域的基本组成部分

桌面管理软件作为IT领域的基本组成部分已经几十年了,没有它,在企业中管理大量的桌面系统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现在,许多企业在从物理桌面迁移到虚拟桌面,这需要企业改变其对终端管理的认知方式。

下面是几种常见的桌面管理任务在物理桌面环境和虚拟桌面环境中的差异。

硬件清查

在大多数桌面管理应用程序中,最主要的功能之一就是对于桌面系统硬件清查。然而,专为虚拟桌面设计的桌面管理软件会缺少硬件管理功能。显然,在虚拟桌面环境中,物理硬件仍然存在,但是,虚拟桌面自身往往具有硬件独立性。换句话说,当用户建立一个虚拟桌面(VDI)会话时,他的电脑可能连接到任何一个可用的虚拟机上,而不是每次使用相同的虚拟机。

即使配置虚拟桌面基础设施部署可以使员工一直使用相同的虚拟机,但这些虚拟机仍然是独立于硬件的。比如,用户可能用他们的工作电脑、家用电脑或者移动设备来连接虚拟桌面。由此,对于虚拟桌面管理,公司必须采用采用一套单独的硬件清查流程,或者使用能够同时管理物理桌面和虚拟桌面的桌面管理软件。

软件部署

另一个经常被提及的桌面管理软件的关键特性就是如何部署应用程序。应用程序的部署需求不会随着迁移到虚拟桌面环境而消失。

相对于虚拟桌面环境,在物理桌面环境中不需要过多考虑硬盘空间的问题。现在的物理桌面系统磁盘空间普遍在500GB以上。相比较而言,虚拟桌面共享一个有限的存储空间,因此,虚拟桌面管理员必须高效地利用可用的存储容量。这意味着相比于传统的软件安装,管理员必须更加依赖于应用程序虚拟化和应用程序流。

不论直接部署应用程序到虚拟桌面还是将应用程序流化到用户,企业都必须考虑如何管理补丁。操作系统补丁必须直接部署到虚拟桌面。如果应用程序是以流的方式部署到虚拟桌面,应用程序的补丁流程必须和用于打包、流化应用程序的软件协同工作。

预警

在桌面管理软件中另一个常用的功能是预警特性。在物理环境中,桌面管理软件可能会由于硬件问题或者磁盘空间不足而产生警报。

预警在虚拟桌面管理中仍然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本质改变了。在虚拟桌面管理中,预警需要更加侧重于终端用户的使用体验。举例来说,如果会话遇到高度延 迟,那将会严重影响终端用户的使用体验。理想情况下,虚拟桌面基础架构管理工具应该能够向管理员发送警报反应当前的系统状况和原因。

为了当有需要关注的情况发生时能够及时的产生警报,用于承载虚拟桌面的服务器硬件同样应该被监控。比如,如果一个虚拟群集节点失效了,应该产生警报。同样,对存储系统也应该进行监控,使得在存储空间不足时管理员得到通知。

配置任务

在物理环境中,桌面管理软件经常用来改变桌面系统配置。比如,用于远程配置安全策略、电源管理策略或者显示分辨率,同样的方式也可以应用于虚拟桌面环境中,但是不是必需的。

虚拟桌面通常由goldenimages创建,goldenimage是通过审核的,包含能够转换为虚拟桌面配置的镜像。相对于单独管理每个虚拟桌面,一些企业更加倾向于直接更改goldenimage的配置,之后按照基础需求使用它们替换每个虚拟桌面。

如你所见,管理物理桌面和管理虚拟桌面存在很多差异。尽管专为物理桌面管理设计的软件有时能用于虚拟桌面管理,但如果使用专为虚拟桌面管理而设计的终端管理软件,你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

posted on 2012-07-02 23:20 计算机技术博客 阅读(40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1 Server技术

公告

http://www.nuanbb.com

导航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255)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