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術文摘

电子政务易管理应用实例及解决方案

随着优球网电子政务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各种网络产品及应用系统分步建设,平板电脑同时引发了管理上的难题,数码相机一种网络设备需要一种管理软件,一套服务器或应用系统需要一种管理软件,社保查询多套管理系统的运行维护给网络及应用管理人员带来了极大的工作压力和难度。在金税三期网路扩容、数据集中的大背景下,如果没有一套全方位的管理系统,那么对信息中心的技术管理人将是一场工作上的灾难。

神州数码网络深知信息化建设的进程,急用户所急,经过多年的开发,推出了神州数码Linkmanager5.0网络管理软件。神州数码网络管理软件集合了大管理的概念,能够对多种网络产品、服务器、服务进程、中间件、数据库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管理,真正实现了一套管理软件管理整个网络软硬件系统的功能,将极大的解决管理员的工作难题。

Linkmanager5.0分为两个管理套件:网络管理平台和应用&服务器管理平台。

1、网络管理平台

网络管理平台可以支持对大多数国内外主流厂商的网络设备的管理,主要实现基于网络设备的各种管理、监控及报表功能。

1)设备管理:查看所有设备列表、按类型查看设备列表、按子网查看设备列表、设备列表查询结果过滤、设备列表导出、设备列表打印、设备信息发现、设备概况、基本信息查看与配置、端口信息查询、网管信息查询、查找设备、设备备份、IP地址占用情况、端口管理。

2)拓扑管理:网络发现、缩放拓扑、排列拓扑、鹰眼导航、显示与标注、拓扑属性修改、拓扑位置保存、手工添加网络、手工添加设备、手工添加线路、设备CPU性能展现、设备内存性能展现、线路速率展现、线路包速展现、线路带宽展现、建立与编辑子图、设备节点与线路复制、节点子图关联、节点超链接设置、节点浏览器脚本设置、设置默认拓扑。

3)性能管理:设备CPU监测、设备内存监测、设备端口监测、设备负荷快照、设备负荷统计、终端活动快照、终端活动统计、查询结果过滤、列表导出、列表打印、监测器选择、监测器参数配置、监测频率间隔设置、监测时间段设置、告警内容设置。

4)故障管理:故障节点列表查询、告警事件查询、确认告警事件、查询结果过滤、列表导出、列表打印、告警通知策略配置、通知动作配置。

5)流量分析:全局流量统计、终端流量统计、所有协议统计、IP协议统计、ICMP插件、NetFlow插件、sFlow插件。

6)报表展现:网络运行统计、节点延时统计、节点端口流量统计、设备CPU负载统计、设备内存占用统计、查询结果导出。

7)安全管理:合法终端地址查询、登记与撤消记录、手工编辑记录、安全检查手段、非法终端查询、重新登记、手工拦截、手工放行、列表导入、列表导出、列表打印。

8)系统管理:系统信息统计、CPU使用率TOP10、内存使用率TOP10、速率速率TOP10、最新事件列表、性能趋势添加、发现向导、系统配置、密码修改、用户管理。

2、应用&服务器管理平台

1)细颗粒度系统管理:服务器管理、数据库管理、J2EE管理、MQSeries管理、Lotus Domino/Notes管理、存储备份管理、应用服务管理。

2)运行维护管理:运行值班管理、告警事件管理、用户申告、告警与通知、值班日志、交接班管理、故障处理流程管理。

3)全面的资源管理:设备管理、合同管理、知识库管理。

4)丰富的报表与运行考核:提供打印和以多种格式的数据导出、可由用户灵活定制报表、提供日报、周报、月报、年报报表生成、提供图形方式(包括曲线图、直方图和饼图)的呈现。

可信终端管理安全现状终端作为电子政务信息系统的基本组成单位,拥有多种角色属性,承载着传输、处理、存储等复杂的业务应用。因此终端所面临的安全问题是纷繁多样的,并且由于网络应用的大规模普及,导致存在于任何一个终端节点的安全问题都可能威胁到整个电子政务信息网络的安全。然而长时间以来,各类已有的信息安全产品始终无法有效应对庞杂的终端安全威胁。

在一个已经部署防毒软件、防火墙、IDS、VPN等传统信息安全产品的企业,却依然会不断上演以下场景

场景一

未经许可而接入到电子政务网络的计算机非法访问电子政务信息资源

场景二

未执行电子政务安全策略的染毒计算机在网络内传播病毒

场景三

由于存储有重要数据的便携计算机丢失所导致的政府机密泄露

场景四

堆砌了不同品牌大量的安全设备却始终无法智能、联动地解决网络内的安全问题

……

随着安全技术的发展和安全管理模型的细构,以及电子政务信息安全从终端使用者角度“自愿安全”到电子政务信息资产角度的“强制安全”的观念转变,人们对信息安全的关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边界安全和分散的端点安全,系统化的终端安全管理正在日益成为新的焦点。也正是这种切合实际的需求促使终端安全管理产品现身安全市场。

终端安全管理系统DCSM的产品理念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通过统一的终端安全平台降低安全管理成本提高安全管理效率; 通过多安全功能模块联动来实现网络安全策略的强制执行; 通过加密技术与细粒度的操作行为审计加强网络的防信息泄露管理。 1) 通过统一的终端安全平台降低安全管理成本提高安全管理效率

终端面临的安全威胁是复杂的,如:病毒、木马、蠕虫、未授权访问、信息泄露、间谍软件、操作系统漏洞、系统资源误用、系统资源滥用等。我们使用的终端安全防护软件也是多样的,如:主机防毒软件、主机防火墙、主机入侵检测系统、间谍软件清除工具、操作系统补丁升级工具、文件加密系统等。而每一种终端安全产品都需要配置相应的策略才可以保证其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这些情况导致产生了两方面的主要问题:

高昂的终端安全产品拥有成本让政府采购难度加大,从而难以拥有完整的全系列终端信息安全防护产品。 分散烦琐的终端安全产品配置,在增加政府管理维护成本的同时,也令政府丧失了应对终端安全威胁的最佳时机。改变这种现状的解决办法是:

统一终端安全产品平台,将主要的终端安全管理产品整合为一个系统提供给用户。其中产品模块应是可选的,以利于保护用户的前期终端安全产品投资,如防毒软件。 统一终端安全管理平台,在同一策略服务器制定所有终端安全产品的安全策略,并将策略下发到终端进行执行。 2)通过多安全功能模块联动来实现网络安全策略的强制执行

目前的终端安全产品功能相对单一,且各自为政,无法智能有效地解决复杂安全问题,导致终端层面安全孤岛的形成。面对这种挑战我们需要的是多安全功能模块依照安全策略进行联动,从而使网络的安全策略得到真正的强制执行。例如,未安装关键更新的终端将被与其他终端隔离,只能访问操作系统补丁升级服务器,并在完成关键更新安装后,必须通过网络安全策略的符合性检测,才能恢复其内网资源访问权限。并且,该产品还可以和802.1x交换机进行联动,充分实现基础网络的安全准入。

3)通过外设控制技术与细粒度的操作行为审计,加强防信息泄露管理

在边界安全为主的安全模型中,内部终端长久以来被当作潜在受害者进行保护,随着硬件介质遗失和被窃事件的频繁发生,我们需要为受保护的内部终端提供独立于操作系统的加密工具,从而有效控制硬件介质遗失和被窃所造成的政府损失。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各种内网安全事件带来的损失越来越大,以及对内部终端防信息泄露的要求越来越高,内部终端作为潜在攻击者的角色也必须受到我们的重视,于是针对内部终端的细粒度应用控制与操作行为审计势在必行。例如终端应用进程的黑白名单控制;终端网络行为审计;终端外设使用控制与审计等。

 

posted on 2012-05-11 22:36 计算机技术博客 阅读(38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7 系統維護1 Server技术

公告

http://www.nuanbb.com

导航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255)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