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術文摘

新时期的IT运维管理思路

IT运维管理给企业带来效益已经有十余载的历史,IT部门也逐步成为为企业的重要支撑部门,通过IT部门管理好企业的网络、桌面、业务、机房环境以及其他IT资源。虽然IT运维管理已经给企业带来了节能增效的实际效益,但这些效益正增着IT规模的与日俱增而不断降低,现在新的问题是,怎样的IT管理才是企业最需要的IT管理,才能够满足企业长期信息化建设的需要?
 
企业运维管理需求渐增 普通管理无法适应
    很明显,目前企业对IT运维管理各有侧重,可能有的企业需要对网络进行全方面的监控,确保网络运行无忧,在网络上的业务如网站、财务系统、ERP能正常运行即可;而有的用户则会对终端安全比较重视,通过从桌面的管理工作做起,来解决遇到的种种安全困扰;而另外一些用户的关注点则可能在业务应用系统,即企业所有的核心业务都需要IT部门提供稳定的支撑,如果出现宕机会带来巨大的损失。总结起来,以上这些企业会分别针对其运维管理需求而采购不同的产品,从而满足管理好现阶段的IT系统,提高企业的IT运维效率,创造更大的效益。
 
    然后按部就班的IT运维管理很快就会随着企业IT规模的发展而突显局限性,如对IT基础管控好以后,需要对安全方面提升管理需求,防止内网病毒泛滥和公司机密信息泄露,同时可能IT发展到更高阶段,需要对核心业务进行全方面的监控,满足业务部门所提出的IT管理需求等等。问题就在于之前所采用的管理系统是分离、分立式的系统,而且可能是不同厂商的IT运维管理品牌,这在产品的集成以及后期的更新维护上就产生了很大的问题。管理人员无法站在一个统一的高度去看待整个企业的IT运维管理问题,只能一叶障目,无法全方位顾及网络、应用、安全、终端等要素。因此新的IT运维问题提出了,企业需要的是全方面的综合的IT管理,而不仅仅是单方面的功能化管理。
 
综合管理全面掌控IT资源 节能高效
    我认为,为了满足用户的长期IT管理需求,只有建立全面完整的IT综合管理平台,才能为管理提供足够多的管理元素,才能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不同的问题,才具有成为一个管理平台的基础。因此,IT综合管理平台是所有企业都会面临的一个正确选择。综合管理平台可以对企业组成网络服务的IT基础架构(从网络设备到服务的物理载体—服务器,再到各种应用程序)进行了分层透明化的监视,从而为业务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持,最终实现了以业务系统为对象的综合管理。
 
   通过对所有IT资源的综合监控,实现了对底层IT基础设施的数据采集,然后对数据进行归并处理,最终通过功能展示层来呈现系统的运行情况,管理人员可以全方面的掌握企业的IT资源,实现了综合管控。这里要强调的是,对企业的综合管理不仅仅是简单搭建一个平台,将所有IT资源都管起来就解决问题了。重要的是,我们要在做好底层数据采集的基础上,对这些信息进行有效的整合利用,做到智能关联,能够进行准确的根原因定位分析。从而帮助企业去破解一个又一个的运维难题,做到协同、系统化的管理。
 
    IT综合管理,带来的不仅是管理模式改变,更重要的是强调对于企业IT资源的一体化管控,全面提升各部门协同管理、高效运作的能力,从而持续推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这也将是企业IT运维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所在。

 

posted on 2009-10-14 09:00 计算机技术博客 阅读(1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7 系統維護8 網絡技術1 Server技术

公告

http://www.nuanbb.com

导航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255)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