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術文摘

最好的VLAN读书笔记(七)--VLAN间路由2

同一 VLAN 内的通信

接下来,我们继续学习使用汇聚链路连接交换机与路由器时, VLAN 间路由是如何进行的。如下图所示,为各台计算机以及路由器的子接口设定 IP 地址。

红色 VLAN VLAN ID=1 )的网络地址为 192.168.1.0/24 ,蓝色 VLAN VLAN ID=2 )的网络地址为 192.168.2.0/24 。各计算机的 MAC 地址分别为 A/B/C/D ,路由器汇聚链接端口的 MAC 地址为 R 。交换机通过对各端口所连计算机 MAC 地址的学习,生成如下的 MAC 地址列表。

 

端口

MAC 地址

VLAN

1

A

1

2

B

1

3

C

2

4

D

2

5

6

R

汇聚

 

首先考虑计算机 A 与同一 VLAN 内的计算机 B 之间通信时的情形。

计算机 A 发出 ARP 请求信息,请求解析 B MAC 地址。交换机收到数据帧后,检索 MAC 地址列表中与收信端口同属一个 VLAN 的表项。结果发现,计算机 B 连接在端口 2 上,于是交换机将数据帧转发给端口 2 ,最终计算机 B 收到该帧。收发信双方同属一个 VLAN 之内的通信,一切处理均在交换机内完成

 

不同 VLAN 间通信时数据的流程

接下来是这一讲的核心内容,不同 VLAN 间的通信。让我们来考虑一下计算机 A 与计算机 C 之间通信时的情况。

计算机 A 从通信目标的 IP 地址( 192.168.2.1 )得出 C 与本机不属于同一个网段。因此会向设定的默认网关( Default Gateway GW )转发数据帧。在发送数据帧之前,需要先用 ARP 获取路由器的 MAC 地址。

得到路由器的 MAC 地址 R 后,接下来就是按图中所示的步骤发送往 C 去的数据帧。 ①的数据帧中,目标MAC地址是路由器的地址R、但内含的目标IP地址仍是最终要通信的对象C的地址。这一部分的内容,涉及到局域网内经过路由器转发时的通信步骤,有机会再详细解说吧。

交换机在端口 1上收到①的数据帧后,检索MAC地址列表中与端口1同属一个VLAN的表项。由于汇聚链路会被看作属于所有的VLAN,因此这时交换机的端口6也属于被参照对象。这样交换机就知道往MAC地址R发送数据帧,需要经过端口6转发。

从端口 6发送数据帧时,由于它是汇聚链接,因此会被附加上VLAN识别信息。由于原先是来自红色VLAN的数据帧,因此如图中②所示,会被加上红色VLAN的识别信息后进入汇聚链路。路由器收到②的数据帧后,确认其VLAN识别信息,由于它是属于红色VLAN的数据帧,因此交由负责红色VLAN的子接口接收

接着,根据路由器内部的路由表,判断该向哪里中继。

由于目标网络 192.168.2.0/24 是蓝色 VLAN ,,且该网络通过子接口与路由器直连,因此只要从负责蓝色 VLAN 的子接口转发就可以了。这时,数据帧的目标 MAC 地址被改写成计算机 C 的目标地址;并且由于需要经过汇聚链路转发,因此被附加了属于蓝色 VLAN 的识别信息。这就是图中 ③的数据帧。

交换机收到 ③的数据帧后,根据VLAN标识信息从MAC地址列表中检索属于蓝色VLAN的表项。由于通信目标——计算机C连接在端口3上、且端口3为普通的访问链接,因此交换机会将数据帧除去VLAN识别信息后(数据帧④)转发给端口3,最终计算机C才能成功地收到这个数据帧。

进行 VLAN间通信时,即使通信双方都连接在同一台交换机上,也必须经过:

 

发送方——交换机——路由器——交换机——接收方

 

这样一个流程

posted on 2006-11-27 16:46 计算机技术博客 阅读(14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8 網絡技術

公告

http://www.nuanbb.com

导航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255)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