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術文摘

最好的VLAN读书笔记(五)--IEEE802.1Q与ISL

汇聚方式

在交换机的汇聚链接上,可以通过对数据帧附加 VLAN 信息,构建跨越多台交换机的 VLAN

附加 VLAN 信息的方法,最具有代表性的有:

 

l         IEEE802.1Q

l         ISL

 

现在就让我们看看这两种协议分别如何对数据帧附加 VLAN 信息。

 

IEEE802.1Q

IEEE802.1Q ,俗称“ Dot One Q ”,是经过 IEEE 认证的对数据帧附加 VLAN 识别信息的协议。

在此,请大家先回忆一下以太网数据帧的标准格式。

IEEE802.1Q 所附加的 VLAN 识别信息,位于数据帧中“发送源 MAC 地址”与“类别域( Type Field )”之间 。具体内容为 2 字节的 TPID 2 字节的 TCI ,共计 4 字节。

在数据帧中添加了 4 字节的内容,那么 CRC 值自然 也会有所变化。这时数据帧上的 CRC 是插入 TPID TCI 后,对包括它们在内的整个数据帧重新计算后所得的值

而当数据帧离开汇聚链路时, TPID TCI 会被去除,这时还会进行一次 CRC 的重新计算

TPID 的值, 固定为 0x8100 。交换机通过 TPID ,来确定数据帧内附加了基于 IEEE802.1Q VLAN 信息。而实质上的 VLAN ID ,是 TCI 中的 12 位元。由于总共有 12 位,因此最多可供识别 4096 VLAN

基于 IEEE802.1Q 附加的 VLAN 信息,就像在传递物品时附加的标签。因此,它也被称作“标签型 VLAN Tagging VLAN ”。

 

ISL Inter Switch Link

ISL ,是 Cisco 产品支持的一种与 IEEE802.1Q 类似的、用于在汇聚链路上附加 VLAN 信息的协议。

使用 ISL 后,每个数据帧头部都会被附加 26 字节的“ ISL 包头( ISL Header )”,并且在帧尾带上通过对包括 ISL 包头在内的整个数据帧进行计算后得到的 4 字节 CRC 值。 换而言之,就是总共增加了 30 字节的信息。

在使用 ISL 的环境下,当数据帧离开汇聚链路时,只要简单地去除 ISL 包头和新 CRC 就可以了。由于原先的数据帧及其 CRC 都被完整保留,因此无需重新计算 CRC

ISL 有如用 ISL 包头和新 CRC 将原数据帧整个包裹起来,因此也被称为“封装型 VLAN Encapsulated VLAN ”。

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是 IEEE802.1Q 的“ Tagging VLAN ”,还是 ISL 的“ Encapsulated VLAN ”,都不是很严密的称谓 。不同的书籍与参考资料中,上述词语有可能被混合使用,因此需要大家在学习时格外注意。

并且由于 ISL Cisco 独有的协议,因此只能用于 Cisco 网络设备之间的互联

posted on 2006-11-27 16:43 计算机技术博客 阅读(17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8 網絡技術

公告

http://www.nuanbb.com

导航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255)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