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術文摘

不解的網絡問題!

   今天早上來上班,同事就告訴我公司整個網絡都不能用,走進辦公室,先用一台機ping了一下辦公室裡其它的機器,能夠ping通,然後再ping 了一次主機和其它樓層的機器(使用不同的交換機連接),不通。到其它樓層的辦公室ping同一段內的機器,發現也能夠ping通,判斷為一層交換機有問題,可能是網絡陰塞,關掉一層交換機的電源,然後重新打開,發現還是不行。剛好主機房有一個備用交換機,把主機的網線從原來的交換機上拔下來,插到備用交換機上,然後把連接資訊室交換機的網線拔下來再插到備用交換機上,使用ping命令檢測,發現已經能夠ping通,資訊室的電腦已能夠登入服務器。遂懷疑是交換機已壞,把主交換機上的其它所有網線一一拔下來再插到備用交換機上,再 ping 資訊室 I P發現已不能ping通,資訊室電腦不能登入服務器。以同樣方法把主機網線和連接資訊室電腦的網線從備用交換機上拔下插到主交換機上,再進入ping測試OK,資訊室電腦又能夠登入服務器了。再把資訊室的網線換插了幾個端口,也沒有發現問題,證明主交換機沒有問題(至少不是完全不能使用),遂懷疑是某個二級交換機引起的網絡陰塞。
      使用ping -t 命令監視已確認OK的主機到資訊室一個IP的連接,然後再重新把備用交換機上的網線換插到主交換機,並密切注意ping -t的執行結果。當我把一根標有2-1的網線插入主機換機時,立即發現ping -t 連接超時,改ping 交換機 I P也不能夠 ping 通。拔掉2-1網線發現正常,再次診斷為2-1網線引起的陰塞,並找到 2-1網線連接的另一端 P C。使用netstat -an 並沒發現不正常的監聽端口,也沒有發現不正常的自啟動項。為了不影響公司網絡的運行,我使用備用主機和備用交換機連接2-1網線進行測試。發現能ping通本機但互相不能ping 通。使用netstat -an沒發現不正常的連接。把2-1電腦重新裝了一次網絡協議,再進行測試發現OK!netstat -an沒有發現不正常連接端口,重新把2-1插到主交換機上,使用正常。至此故障解決。但心裡有很多疑惑,不解問題的起源,是不是由入2-1網絡協議的不正確導致整個網絡使用不正常,為什麼會這樣?希望有高手看了我這篇文稿章後幫我解答。

posted on 2005-10-11 10:30 计算机技术博客 阅读(13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公告

http://www.nuanbb.com

导航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255)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