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術文摘

全面解析磁盘分区格式(摘)

当前越来越多的用户已经从Windows 98逐步升级到更高级的系统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必须面对Windows 98/2000/XP/2003等系统的FAT16/FAT32/NTFS磁盘分区格式,它们到底是什么?有什么特点和优点?到底选择那种格式?如何建立的转换?如何解决使用中的各种问题?

  本专题就是针对读者普通遇到的上述一系统问题,进行全方位的讨论和分析。

  解析磁盘、分区、文件系统

  大部分读者都会经常听到诸如FAT/NTFS/CDFS等分区格式,实际上,由于不同的操作系统、不同的需求场合,存在有各种各样的分区格式,所以首先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分区格式的来龙去脉,了解它们的优缺点,根据应用需要选择好自己的分区格式方案!

  在开始后面的话题前,先让我们来认识下面的对象:

  1.磁盘

  一般是从硬件(物理)角度来说的,它是通过磁介质存储数据的设备。包括我们常见的软盘、硬盘及不太常用的磁带盘等。另外,U盘及用内存虚拟的磁盘等虽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磁盘”,但它们也可以使用同磁盘一样的文件系统。本文讨论的磁盘对象主要就是硬盘,这里包括普通的IDE接口和较高端的SCSI接口的硬盘,前者是大部分普通桌面用户所用的;后者多用于一些高端用户和服务器配置。不管什么接口,都属于本文的硬磁盘讨论范围。

  2.分区

  如我们大部分用户已经采用的方案那样,即我们的硬盘通常都会分成几个区,比如C区、D区、E区等等,其目的主要是为了更合理、有效地去保存数据,为文件安放提供更宽松的余地。我们现在所使用的PC(个人电脑)的硬盘,仍然沿用的是第一台PC硬盘所使用的分区原理,它由IBM的工程师设计,即一个硬盘只允许分为4个主分区,而其中的一个主分区可以分成若干逻辑分区,所以从理论上来说,我们的一个硬盘最多可分24个区(即从C区到Z区)。

  3.文件系统

  指文件命名、存储和组织的总体结构。例如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支持的FAT、FAT32 和 NTFS都是文件系统。其实文件系统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磁盘格式”或“分区格式”,总体都是一个概念,只不过“分区”只针对硬盘来说的,而文件系统是针对所有磁盘及存储介质的。所以大家应该明白,本专题讨论的其实也就是文件系统,只不过讨论的核心是针对硬磁盘而已。

  小知识:什么是“簇”

  文件占用磁盘空间时,基本单位不是字节而是簇。簇的大小与磁盘的规格有关,一般情况下,软盘每簇是1个扇区,硬盘每簇的扇区数与硬盘的总容量大小有关,可能是4、8、16、32、64……(如图1所示的每个簇占用4个扇区)。



图 1

  同一个文件的数据并不一定完整地存放在磁盘的一个连续的区域内,而往往会分成若干段,像一条链子一样存放。这种存储方式称为文件的链式存储。硬盘上的文件常常要进行创建、删除、增长、缩短等操作。这样操作做的越多,盘上的文件就可能被分得越零碎(每段至少是1簇)。但是,由于硬盘上保存着段与段之间的连接信息(即FAT),操作系统在读取文件时,总是能够准确地找到各段的位置并正确读出。

  不过,这种以簇为单位的存储法也是有其缺陷的。这主要表现在对空间的利用上。每个文件的最后一簇都有可能有未被完全利用的空间(称为尾簇空间)。一般来说,当文件个数比较多时,平均每个文件要浪费半个簇的空间。

  文件系统大阅兵

  1.FAT16

  FAT的全称是“File Allocation Table”(文件分配表系统),FAT文件系统1982年开始应用于MS-DOS中。FAT文件系统主要的优点是它可以被多种操作系统访问,如MS-DOS、Windows所有系列和OS/2等。这一文件系统在使用时遵循8.3命名规则(即文件名最多为8个字符,扩展名为3个字符)。同时FAT文件系统无法支持系统高级容错特性,不具有内部安全特性等。

  2.VFAT

  在Windows 95中,通过对FAT文件系统的扩展,长文件名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这也就是人们所谓的扩展FAT(VFAT)文件系统。它对FAT16文件系统进行扩展,并提供支持长文件名功能,文件名可长达255个字符,VFAT仍保留有扩展名,而且支持文件日期和时间属性,为每个文件保留了文件创建日期/时间、文件最近被修改的日期/时间和文件最近被打开的日期/时间这三项内容。

  3.FAT32

  FAT32是FAT16文件系统的派生,比 FAT16 支持更小的簇和更大的分区,这就使得 FAT32 分区的空间分配更有效率。FAT32主要应用于Windows 98及后续Windows系统(实际从未正式发布的Windows 97,即OSR2就开始支持了),它可以增强磁盘性能并增加可用磁盘空间,同时也支持长文件名。

  4.NTFS

  NTFS(New Technology File System)是Microsoft Windows NT的标准文件系统,它也同时应用于Windows 2000/XP/2003。它与旧的FAT文件系统的主要区别是NTFS支持元数据(metadata),并且可以利用先进的数据结构提供更好的性能、稳定性和磁盘的利用率。NTFS有三个版本:在NT 3.51和NT 4中的1.2版,Windows 2000中的3.0版和Windows XP中的3.1版。这些版本有时被提及为4.0版、5.0版和5.1版。更新的版本添加了额外的特性,比如Windows 2000引入了配额。在兼容性方面,Windows的95/98/98SE和Me版都不能识别NTFS文件系统。

  5.Ext2

  这是Linux中使用最多的一种文件系统,是专门为Linux设计的,拥有最快的速度和最小的CPU占用率。现在已经有新一代的Linux文件系统如SGI公司的XFS、ReiserFS、ext3文件系统等出现。

  分区格式大比拼

  上文介绍了几种常见的文件系统,到底选择哪种文件系统?它们各自有什么优缺点?如何规划部署分区方案(包括分区数目、大小、格式类型)?

  1.基本情况与功能支持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表1、2、3,它们从各个方面对NTFS/FAT32/FAT16的基本情况及支持的功能进行了综合比较。



表 1



表 2

点击放大

表 3

  2.文件系统优缺点

  从表3中我们可以看到几个文件系统的优缺点。

  3.选择何种文件系统?

  普通用户在决定采用什么样的文件系统时应从以下几点出发:

  1) 单一系统还是多启动的系统(即多操作系统);
  2) 硬件平台;
  3) 硬盘的大小与数量;
  4) 安全性考虑。

  在系统的安全性方面,NTFS文件系统具有很多FAT32/FAT16文件系统所不具备的特点,而且基于NTFS文件系统的Windows 2000/XP/2003运行要快于基于FAT文件系统的;而在与Win 9X的兼容性方面,FAT优于NTFS。
  如果要在Windows 2000/XP/2003中使用大于32GB的分区的话,那么只能选择NTFS格式。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NTFS本身所需耗费的资源多于FAT的,所以如果格式化比较小的分区(低于512MB),建议使用FAT16。

  正如微软专家建议那样,“除了多引导配置必须从非NTFS文件系统启动之外,建议用户用NTFS格式化所有的分区。” NTFS分区仅能通过Windows NT/2000/XP/2003进行访问。如果你的Windows 操作系统发生致命错误,你将无法简单地通过系统盘引导至命令行方式并解决NTFS分区上所出现的问题。为避免出现这种问题,建议在硬盘上安装第二套Windows操作系统,并通过这套操作系统来解决NTFS分区上所出现的问题。

  表格说明:

  ●表1中的“最大容量”为理论值,“可实现最大分区容量”为目前OS可支持的最大容量;
  ●Windows NT必须先升级到server pack4或以上的版本才能识别FAT32和Windows 2000/XP/2003的NTFS新版本文件系统;
  ●FAT32只是在理论上支持2TB的最大空间,在实现时,Windows 98OSR2/ME最大只能支持127.53GB,而Windows 2000/XP/2003只支持32GB;
  ●16EB等于2~64字节,或等于16384TB;
  ●FAT16在Windows 2000/XP/2003系统下可实现的最大格式化容量为4GB(可实现每簇最大容量64KB)

  对于新买的或者需要重新分区的硬盘,我们可用以下的各种方法创建分区。

  用DM快速分区格式化

  在一分钟内把一个大硬盘重新分区并格式化完毕,你相信吗?在国内流行一种叫“DM万用版”的DM改进程序,它有令人惊叹的分区速度、对大容量硬盘的强有力支持、很好的硬盘适应性以及其它高级的综合能力,堪称最强大、最通用的硬盘初始化工具。有需要的读者可以到天极下载频道下载。下面来看看用DM创建分区的方法:

  进入DM主界面后,将光标移到“<A>dvanced Disk Installation”上,这时弹出一个二级菜单,在二级菜单上选择“(A)dvanced Disk Installation”进行分区的工作。这时会显示硬盘的列表,直接按回车键即可。

  如果你有多个硬盘,回车后会让你选择需要对哪个硬盘进行分区工作。然后是分区格式的选择,你可以按照操作系统的需要进行选择,不过一般来说我们选择FAT32的分区格式。

  选择“Windows 95/SOR2/98/98SE/Me/2000,(FAT 16 OR 32)”,接下来是一个确认是否使用FAT32的窗口,选中“YES”后,单击回车键,弹出一个新的窗口,这里可以进行分区大小的选择。DM提供了一些自动的分区方式让你选择,如果你需要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分区,请选择“OPTION (C) Define your own”并回车。
  在图2中,我们对主分区的容量进行分配。完成分区数值的设定后,会显示最后分区详细的结果。此时如果对分区不满意,还可以通过下面一些提示的按键进行调整。例如“Del”键删除分区,“N”键建立新的分区。



图 2

  设定完成后要选择“Save and Continue”保存设置的结果,此时会出现提示窗口,再次确认所做的设置,如果确认无误后按“Alt+C”继续,否则按任意键回到主菜单。接下出现询问是否进行快速格式化的提示窗口,除非硬盘有问题,否则建议选择“(Y)ES”,并按回车键。接着在出现以询问分区是否按照默认簇进行的提示窗口中,选择“(Y)ES”继续。选择“(Y)ES”选项,并按回车键,出现最终确认的窗口,选择确认即可开始分区的工作。

  此时DM就开始分区的工作,速度很快,一会儿就可以完成。完成分区工作后会出现一个提示窗口,可以按任意键继续进行操作。下面就会出现重新启动的提示。这样就完成了硬盘分区工作,虽然我们在这里介绍的步骤比较多,但实际上有几次操作的经验后会很熟练的。

  用FDISK与FORMAT分区及格式化

  FDISK 是一个基于DOS用于管理DOS分区的程序,一般的Windows 98启动盘都包含这个程序。用软盘启动到纯DOS命令行状态,输入一个简单的命令:FDISK便可运行。

  如果硬盘大于2GB,将会看到一个说明界面,选择“Y”则使用FAT32格式分区,选择“N”则使用FAT16格式进行分区。然后会出现如图3所示的FDISK主界面。从这个界面中,你可以创建分区、激活分区、删除主分区与逻辑分区和查看分区信息。下面重点来看看如何创建分区。



图 3

  你可以在硬盘中未用的、未格式化过的区域中任意创建主分区与扩展分区。在扩展分区中,可以创建逻辑分区。但如果使用的是FAT16格式,则最大只能创建2GB的分区。
  建立硬盘分区的规则是:建立基本分区→建立扩展分区→再分成1~X个逻辑驱动器。因此建立分区必须严格按照1→2→3的顺序进行。

  提示:这里我们假设硬盘是从未格式化过的,如果已经有分区了,则必须先删除后再重新进行创建。

  在图3中输入“1”,回车,出现如图4所示界面。



图 4

  输入“1”,回车,创建主分区。主分区将被标志为C盘。

  程序提示是否要将整个硬盘的大小都作为主分区,界面如图5所示。输入“N”,回车, 然后会出现主分区容量设置界面(如图6),我们在输入框中输入欲分配C盘的容量大小,比如输入2000(单位MB),回车确认。



图 5



图 6


  完成后会出现主分区分配情况界面,按“Esc”键返回到FDISK主菜单(如图3),输入“1”再次进入图4所示界面。输入“2”,创建扩展分区,出现如图7所示界面。(注:逻辑分区是建立在扩展分区之上的,必须先创建扩展分区,再创建逻辑分区。)



图 7

  在图7界面中输入扩展分区的大小,这里一般将主分区外的所有剩余空间都分配给扩展分区,比如本例中的48000MB。回车确认后出现主分区和扩展分区的容量分配比例界面。然后按“Esc”键,出现如图8所示界面。



图 8

  在图8中输入第一个逻辑分区的大小(例如15000MB),回车确认,出现如图9所示界面。



图 9

  图9显示的是第二个逻辑分区的容量设置情况,在这个界面可看到第一个逻辑分区(D盘)的容量和比例。界面出现后,在右下角输入框里输入第二个逻辑分区的大小(比如33000MB),回车确认,再按“Esc”退回FDISK主菜单(图3),输入“2”,回车,出现如图11所示界面。

  提示:在本例中,总共50000MB的磁盘,主分区分了2000MB,扩展分区48000MB,第一个逻辑分区15000MB,第二个逻辑分区33000MB,如果第二个逻辑分区没有分配完剩余的扩展分区空间的话,还会反复出现图9的界面,直到扩展分区空间被分完为止。
  在图10的界面中输入“1”,回车确认,将主分区激活,然后会出现成功激活主分区的界面。完成后按“Esc”键两次,退出FDISK,将出现提示界面提醒重新启动系统。



图 10

  用Windows98启动软盘重新启动计算机。启动完成后,输入“format c:”,回车,输入“format d:”,回车,输入“format e:”,回车,即可格式化C、D、E三个分区。

  用Partition Magic创建各种格式的分区

  Partition Magic(以下简称PM)可以说是目前硬盘分区管理工具中最好的,其最大特点是允许在不损失硬盘中原有数据的前提下对硬盘进行重新设置分区、复制、移动、格式转换和更改硬盘分区大小、隐藏硬盘分区以及多操作系统启动设置等操作。当然,最基本的分区创建自然是它默认的功能了。

  PM是个共享软件,现在Partition Magic可运行于Windows 9X/2000/XP/2003之上,可以到它的官方网站http://www.powerquest.com或其它专业网站去下载。

  PM有两种运行模式,一种是以前的版本只支持在DOS下运行(不是Windows的DOS模式),另外一种是新的版本支持在Windows环境下直接运行,这是非常方便的。本文举例的8.0版本就支持这一功能。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看PM创建分区的方法和过程。在本例子中,我假设将一个114GB的磁盘,分为一个主分区为5GB的FAT32格式,扩展分区为109GB,扩展分区再分为3个逻辑分区,分别是10GB、40GB、59GB的NTFS。

  我们可以在“开始”菜单中启动PM,打开“PM”主界面窗口。

  鼠标右键点击界面中灰色磁盘标志部分,在菜单中选“Create”,弹出“创建”选项对话框,并在“Create as”中选择“Primary Partition(主分区)”,在“Partition Type(分区类型)”中选择“FAT32”,在“Label”和“Size”中分别输入磁盘卷标和欲分配的磁盘空间(这里输入5000MB),其它选项默认,设置完成并确认后按OK。

  此时返回到了PM主界面,但这时的磁盘标志上已经显示出了C盘,并有相关的信息显示。接下来我们再继续创建扩展分区。继续用鼠标右击灰色的磁盘标志,在弹出的菜单中选“Create”,弹出如图11所示的“创建”选项对话框。这个界面和创建界面是类似的,只不过我们这一步要创建的是扩展分区中的第一个逻辑分区,所以部分选项不一样。具体在“Create as”中选择“Logical Partition(扩展逻辑分区)”,在“Partition Type”中选择“NTFS”,在“Label”和“Size”中分别输入磁盘卷标和欲分配的磁盘空间(这里输入10000MB),其它选项默认,设置完成并确认后按OK。



图 11


  完成上一步后,在主界面就可看到刚刚创建的扩展逻辑分区D盘了。我们继续重复刚才的操作两次,继续完成E、F逻辑盘的创建,这里只有在“Size”和“Label”部分要根据需要进行设定,其它的选项同创建D盘的设置一样。

  完成以上操作后,返回到主界面,我们可以看到磁盘的示意图部分已经显示出我们创建的4个分区。在下面的表格中显示了各个分区的情况(如图12所示)。



图 12

  所有设置完成并确认无误后,便可点“Apply”按钮或按“Ctrl+A”来应用所做的设置。这一步一般需要较长的时间,因为PM不仅仅对磁盘进行分区操作,还同时进行格式化操作。

  用Windows 2000/XP/2003安装程序创建各种格式的分区

  在安装操作系统的过程中,可以根据安装向导的提示对硬盘进行分区和格式化操作。本文以一个20GB的硬盘为例,描述了如何在安装Windows 2003简体中文版操作系统的过程中将它划分为两个分区的操作方法。
提示:本例只适用于从光盘安装的情况,Windows 2000/XP/2003在DOS下的安装程序基本是一样的,本例在这3个系统安装过程中都适用。

  首先在BIOS里设置好系统从“CDROM”启动,并将Windows 2000/XP/2003安装光盘放入光驱。

  系统从光驱启动后,安装程序将检测计算机的硬件配置,从安装光盘提取必要的安装文件,之后出现欢迎使用安装程序菜单。

  如果你想退出安装,请按F3键;如果你需要修复操作系统,请按R键;如果你想开始安装Windows,请按回车键继续,出现Windows 许可协议,按F8键接受协议。
  然后会出现显示硬盘分区信息的界面,如图13所示。



图 13

  提示:本例中的当前计算机中仅配置一块硬盘,且该硬盘的所有空间都作为一个分区,即系统分区C。如果硬盘从未分过区,则可跳过删除硬盘的步骤,直接跳到图15的步骤进行新分区的创建。

  将光标移动到欲删除的分区上,根据系统提示按D键将分区删除,系统将出现确认信息,如果确认要删除此分区,按Enter键确认;如果要放弃删除操作,按Esc键取消。

  如果上一步中按Enter键确认,则会进入下一界面(图14),如果确定要删除该分区,按L键确认;如果要放弃删除操作,按Esc键返回上一界面。



图 14

  提示:分区一旦删除后,原分区中的资料将全部丢失,因此在删除分区前要做好重要资料的备份工作。

  分区成功删除后,系统将自动返回到分区列表界面。在本例中硬盘分区已全部删除,故分区列表中仅出现一个“未划分空间”,如图15所示。



图 15

  下面就让我们来创建第一个分区。将光标移动到“未划分空间”上,根据系统提示按C键创建新分区,在光标所在处输入欲创建分区的大小(图16),然后按Enter键确认,分区创建成功后如图17所示。



图 16


  在如图17所示的界面中,将光标移动到“未划分空间”处,重复刚才创建分区的步骤即可划分后面的分区。



图 17

  根据系统提示,将光标移动到要安装操作系统的分区上,按Enter键确认,系统将出现格式化该分区的选项,如图18所示。



图 18

  请根据你的需要选择相应的选项格式化分区,将光标移动到符合你要求的选项上,按Enter键确认后系统将进入磁盘格式化界面。分区格式化完成后,系统将自动进入后续的安装步骤。

  用Windows 2000/XP/2003磁盘管理工具创建分区

  在《用Windows 2000 /XP/2003安装程序创建各种格式的分区》文中,除了选中的那个分区被格式化以外,其它的分区都未格式化。如果不对剩余未划分的空间进行进一步分区的话,就会将那些剩余空间继续保留。其实这对系统安装并无影响,等系统安装完毕以后,再用Windows 2000/XP/2003“管理工具”中的“存储→磁盘管理”工具来进一步进行分区和格式化操作,而且“磁盘管理工具”可以将分区格式化为NTFS/FAT32/FAT16格式,方便实用。

  依次打开“开始菜单→控制面板→管理工具→计算机管理”,再按图1所示依次展开目录树便可运行“磁盘管理”工具。
  在图19中,我们可以看到第二个硬盘(磁盘1),此硬盘尚没有任何分区。鼠标右击磁盘1尚未指派的区域,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新建磁盘分区”,便可进入“新建磁盘分区向导”,这里大家可以按照向导的提示逐步进行操作,其操作步骤和FDISK分区步骤类似,另外也可参考Windows帮助系统,在这里就不过多叙述了。



图 19

  图20是经过“磁盘管理工具”所创建的分区效果示意图。



图 20

  使用何种工具?

  前文介绍了利用各种工具对硬盘进行分区和格式化的方法,也许读者要问:“这么多种工具,哪种最好?”其实前文介绍的工具中,每种工具在不同的应用场合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也是其它工具很难取代的。
 1.各种工具创建分区和格式化的优缺点

  下面用表格的形式列举出各种工具的优缺点(表3、表4)。



表 3



表 4

  表格说明:

  1)表1中的“安全性”是指误操作的破坏性和是否具备“操作返回”功能,因为DM的“低级格式化”等功能破坏性是巨大的,所以一旦误操作其后果相当严重,而PM具备“操作返回”功能,所有操作在未“应用”之前都可以返回,没有任何损失,其它工具都不具备PM的这一功能。
  2)“磁盘管理工具”只有Windows 2000/XP/2003系统才具备,Windows 9X系统无此工具。
  3)表2中的资源管理器,如果是在Windows 9X下的,则不支持NTFS分区格式。
  4)最新版本的PM(比如8.0),在DOS下运行的程序需要单独安装。

  2.各种工具创建分区和格式化的突出特点

  1) DM小巧灵活(占用空间小,可完全放入软盘),而且功能强大,特别是低级格式化是其独有的功能。其最大的特色是分区、格式化速度快,如果是新硬盘,或者不考虑保留数据时,用DM进行分区是最好的选择。

  2) FDISK的整体感觉是中规中矩,功能和性能方面并无其它过人之处,而且只能分区,格式化必须FORMAT命令来完成。但它是最常见的工具,几乎每张启动盘里都能找到它,而且它还具备一些隐含参数,可以完成一些特别功能(比如可以修复MBR主引导记录等,具体可参考《电脑报》以前的文章)
  3) PM是专业的分区工具,它的强大功能是其最具特色之处,比如可以自由调整分区大小及建立多系统引导等。其次就是它在安全方面的考虑,它把每次的操作单独保存起来,完成设置并确认后,按“应用”一次性批量完成所有操作,这样既省事又安全,可谓它的独到之处(其它工具均无此方面的功能),让我们使用它时可以放心大胆地操作。

  4) Windows 2000/XP/2003的安装程序也可以用来分区、格式化,听起来感觉没有什么,其实在我们身边没有其它任何工具的情况下,它就发挥作用了。而如果本来就要安装Windows 2000/XP/2003系统,那么用其自带的工具一次性完成分区、格式化并进入安装,无需再用其它工具,可谓一步到位,方便快捷!

  5) Windows 2000/XP/2003的“磁盘管理工具”集分区、格式化为一体,而且是系统自带的,全中文、向导界面,这些都使它使用起来很方便且容易操作。另外,“磁盘管理工具”还具备其它高级功能,比如“更改驱动器名和路径”及“转换到动态磁盘”等功能。还有就是,DM虽然快速但不支持NTFS,FDISK也不支持NTFS,PM在速度方面是个问题(特别是在大硬盘情况下),所以用“磁盘管理工具”同这些工具结合起来用,是最佳的选择。

  6) 最方便的格式化方法就是利用“资源管理器”了,而且在Windows下格式化硬盘,无论硬盘多大,速度都是很快的。所以如果嫌其它工具的格式化速度慢的话,那么就让Windows资源管理器来配合使用吧。

  对于没有任何数据的磁盘来说,我们可以使用前面介绍的各种方法创建分区和格式化,而对于已分区、格式化的磁盘,如何在不破坏数据的情况下进行格式间的转换呢?本节就来重点讨论这个问题,介绍几种常用的方法。

  使用COPY法直接转换分区格式

  如果需要转换的分区上数据量不大(比如少于1GB,或者根本就没有数据),我们完全可以将这些数据直接COPY或者压缩打包后复制到其它分区,然后利用Windows 2000/XP/2003的“磁盘管理工具”将这些磁盘先删除,然后再重新分区,最后再格式化成需要的分区格式。如果欲转换的分区无数据,则可以利用“资源管理器”直接格式化,只要在“文件系统”里设置好需要的格式就可以了。

  这种方法对数据量小或无数据的分区格式转换来说很方便,这样就没有必要使用其它工具进行烦琐的操作了。当然,如果数据量大的话,这种方法就显得不好使了。另外,应用此方法不能删除、转换操作系统所在的分区,所以有一定的局限性。

  借助安装程序转换至NTFS文件系统

  前文介绍了利用安装程序创建、删除分区的方法,其实利用安装程序,还可以将磁盘分区转换为新版NTFS文件系统,即便原先使用FAT或FAT32文件系统,转换过程同样可以轻松完成。这种转换方式能够确保文件完好无损(与分区格式化方式不同)。

  安装程序首先检测现有文件系统。如果当前文件系统为NTFS,则无需进行转换。如果当前文件系统为FAT或FAT32,安装程序将允许你将它转换为NTFS。如果FAT或FAT32分区中的数据文件没有保存价值,那么,建议你使用NTFS文件系统对现有分区进行格式化,避免从FAT或FAT32文件系统进行转换。

  使用Convert.exe程序进行无损数据转换

  Windows 2000/XP/2003提供了分区格式转换工具Convert.exe,通过它可以方便地将分区转换为NTFS格式。

  无论你的分区原先使用FAT、FAT32还是早期版本的NTFS文件系统,安装程序均可轻松完成转换工作。这种转换方式可以确保你文件完好无损(与分区格式化方式不同)。

  Convert.exe是Windows 附带的一个DOS命令行程序,打开“开始→运行”并输入cmd,进入命令提示符窗口,我们先在提示符下键入“Convert /﹖”命令来看一下它的命令格式(如图21):



图 21

  CONVERT volume/FS:NTFS[/V][/CvtArea:filename][/NoSecurity][/X]
  volume:指定驱动器号、装载点或卷名。
  /FSNTFS:指定将分区转换为NTFS格式。
  /V:指定为详细模式,即在转换期间将显示所有的消息。
  /CvtAreafilename:仅适用于高级用户。指定将主控文件表(MFT)以及其它NTFS源数据文件写入相邻的现存占位符文件中。
  /NoSecurity:对转换后的文件和目录进行安全性设置,将它指定为每个人都可访问。
  /X:如果需要,使用该参数可在转换之前将该分区卸载。

  比如,要将E区转换为NTFS格式并且显示所有消息,可键入以下命令:convert E:/fs:ntfs /v

  提示:所有的转换将在系统重新启动后进行,而不是立即执行。

  用NTFS For DOS在MS-DOS下访问NTFS分区格式

  在DOS下怎么实现对NTFS分区的访问呢?NTFS For DOS能让我们轻松实现这一要求,它可以在纯DOS状态、Windows 3.x和Windows 9x的DOS窗口中读取NTFS分区中的文件。下面我们来看看它的安装与使用。

  安装文件可以到http://www.sysinternals.com/files/ntfs30r.zip下载,将NTFS For DOS的主文件Ntfsdos.zip解压到任意一个DOS版本能识别的分区中去。解压后有三个文件,大小共约75.6KB;其中执行文件名为Ntfsdos.exe。

  启动DOS(进入纯DOS方式或命令提示符窗口),进入NTFS For DOS所在的目录,执行Ntfsdos.exe,它会自动搜索NTFS分区并为它分配盘符(比如F:)。

  如何让NTFS For DOS在DOS启动后自动执行呢?其实只须把执行文件Ntfsdos.exe拷贝到相应的启动盘上(比如软盘),然后把它的运行命令加入自动批处理文件autoexec.bat中,则每次启动成功之后,就可直接使用NTFS分区了!

  如何为NTFS分区分配自己指定的盘符呢?实际上NTFS For DOS默认的是自动将“下一个”磁盘驱动器盘符依次分配给它发现的NTFS分区,如果想自己为NTFS分区分配盘符,命令格式为“ntfsdos/l:xyz”。

  其中,xyz是为多个NTFS分区(如果有)依次指定的盘符。

  提示:xyz均不加引号、不留空格,否则设置无效;ntfsdos和/l:xyz之间的空格可有可无;xyz不能与现有的、在本DOS状态下能正常访问的任何盘符重合,否则设置无效;xyz不能为A盘和B盘中的任何一个,否则设置无效;另外,在DOS启动盘文件中,还要注意config.sys里的“lastdrive=﹖”项。

  用Partition Magic转换分区格式

  Partition Magic(以下简称PM)的强大功能在前文已经作过部分介绍,在这里,我们继续来感受一下PM在分区格式转换方面的强大功能!它可以在不损失数据的前提下对分区进行格式转换,比如FAT32/FAT16、FAT32/NTFS、FAT16/NTFS之间的相互转换。另外,还可以进行“主分区”和“逻辑分区”之间的转换!下面我们来看看它的具体操作。

  运行PM,进入主界面,选择欲转换的分区,点击鼠标右键并选择“Convert”,弹出如图22所示的“分区转换”对话框。在这里我们可以选择所需要的转换类型。选择好后按“OK”按钮确认。



图 22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选择将一个非NTFS格式的分区转换为NTFS格式,PM由于不支持将它加入到批处理队列,所以此操作必须立即执行,而不是加入队列等用户按“APPLY(应用)”按钮时才执行。此时PM会弹出信息窗口(图23),让用户确认是否立即进行转换。



图 23

  如果单击“是(Y)”按钮,将会弹出命令提示符窗口并开始进行分区转换(图24),此操作一般耗时较长,须耐心等待。



图 24

  转换完毕后按任意键,DOS窗口将会自动关闭,并弹出窗口提示用户转换分区完毕,单击“确定”按钮后即可回到主界面。

  用“Windows资源管理器”或“磁盘管理工具”格式化分区?

  利用FDISK和安装程序创建的分区,可以只格式化需要安装系统的那个分区,系统安装完毕后再通过“Windows资源管理器”或“磁盘管理工具”来格式化其余分区。这种方法最大的好处是方便、快捷,比在DOS界面下操作更顺手。

  如果是在Windows 9x中,我们只要打开资源管理器,并选择相应的分区,点击右键,选择“格式化”,便可弹出“格式化”界面(如图25),设置好选项后按“开始”按钮即可进行格式化。不过一个很明显的问题就是:在Windows 9x下不支持NTFS格式。



图 25


  在Windows 2000/XP/2003系统下,操作的方法同Windows 9x一样,只不过弹出的“格式化”窗口中的选项不一样(图26),而且在“文件系统”下拉框中,根据每个分区的不同情况,可以选择“NTFS、FAT32、FAT”这3种格式中的一种进行格式化。如果磁盘大于4GB,“FAT”将无法选择;如果磁盘大于32GB或小于512MB,“FAT32”将无法选择。除非是软盘,否则任何情况下NTFS都可选择。根据需要设置好其它选项后便可按“开始”按钮进行格式化操作了。



图 26

  另外,如果在Windows 2000/XP/2003系统下,还可以利用“磁盘管理工具”对分区进行格式化操作。首先运行此工具,然后选择欲格式化的分区,点击鼠标右键选择“格式化”,弹出如图27所示的“格式化”对话框,根据需要进行设置后,点“确认”按钮即可。(转自:电脑报)



图 27

posted on 2005-09-26 12:01 计算机技术博客 阅读(14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公告

http://www.nuanbb.com

导航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255)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