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dzh

Linux简介

今天在搞Rattle,不知怎么回事就到wiki查GNU起来了。接着就一连串search n多东东,想记录下来先,以备忘及查询。
一开始search GPL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然后被转到GNU(GNU's Not Unix),发音为Guh-NOO,与canoe发音相同,(一种非洲牛羚?!),由Richard Stallman(1983)发起的自由软件基金会(Free Software Foundation)提供技术、法律以及财政支持。
Linux(1991)由Linus Benedict Torvalds开发的类Unix内核。1992年Linux与其他GNU软件结合,完全自由的操作系统正式诞生--GNU/Linux或简称Linux。大多数GNU/Linux套件使用XFree86X.Org服务器作为图像系统,并使用GNOMEKDE桌面管理器Tux(一只企鹅)是Linux的标志。“Tux”这个名字来源于Torvalds UniX.使用Linux主要的成本为移植、培训和学习的费用,早期由于会使用Linux的人较少,这方面费用较高,但这方面的费用已经随着Linux的日益普及和Linux上的软件越来越多、越来越方便而降低。

Debian GNU/Linux 它不帶有任何商業性質,因而使得它能夠堅持其自由的風格。特点:乾淨的作業環境,安裝步驟簡易, 方便的套件管理程式, 通過其自身所帶的軟體管理系統便可安裝, 所包含的軟體版本更新快速. (本人认为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安装升级非常方便--apt-get install)

建基於Debian的Linux發行版
----------------------------
GNOME:GNU网络对象模型环境(The GNU Network Object Model Environment) 版本:Ubuntu,SUSELinux,Gnoppix
GNOME包括开发平台和桌面环境
GIMP Toolkit(GTK+)被选中做为Qt toolkit的替代,担当GNOME桌面的基础。

KDE: K桌面环境(KDesktopEnvironment‎) 版本:Kubuntu KGX, Fedora Core, Debian,KNOPPIX  
--个人认为比Ubuntu好看。
整个系统采用的都是TrollTech公司所开发的QT程序库 --Qt是一个跨平台的图形界面开发工具

Synaptic是一個在Linux上運行的套件管理工具,其有著友善的圖形便用者介面,這個程式大大減少了在安裝程式時所要解快的相依性問題,使得使用者可以更容易為系統安裝、移除元件,並能為系統進行升級。--只是Debian系統所有。
Apt
(Advanced Packaging Tools, 高级包装工具)是Debian系统的软件包管理器。Apt可以自动下载deb格式的软件包并且调用dpkg安装、配置。目前Apt在Debian以及基于Debian的发行版(如Ubuntu)中提供。
Yum(全稱為 Yellow dog Updater, Modified)是一个在Fedora中的字符前端软件包管理器。基于RPM包管理,能够从指定的服务器自动下载RPM包并且安装,可以处理依赖性关系,并且一次安装所有依赖的软件包,无须繁琐地一次次下载、安装。

----------------------
欢迎指正

posted on 2006-09-07 21:27 DestinyController 阅读(39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