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  comments - 3,  trackbacks - 0
一)故障出现的主要原因

在介绍如何挽回数据之前,我们先分析一下对于上述的几种存储介质而言,如果出现数据无法读取,都有哪些主要的原因。

1. CD、CD-R、CD-RW

光盘的数据和文件读取不出来,或者光盘已经不能被识别,排除是因为某些光驱对盘片比较“挑剔”的原因以外,有几个主要的原因:

1)光盘的表面有污渍

当光盘沾染到一些污渍,例如灰尘、油渍等等,光盘内的文件就有可能无法读取。用专门的无尘纸擦拭就可以解决,如果污渍比较顽固,可以稍微站一点酒精进行擦拭。而平时清洁所用的一些洗涤剂是不可以用的,它们内含酸或者是碱性物质,对于光盘的表面有腐蚀作用,会更加深光盘的损害。

2)光盘有损伤

这可能是非常常见的原因,而且通常比较明显,有时候在光盘表面就可以看到有划痕和刮伤。

3)光驱温度过高

如果你的光盘在刚刚开始用的时候可以读取,使用正常,而在连续使用一段时间以后却无法读取光盘了,有可能是因为光驱在连续工作以后温度过高,以致无法读取光盘。

4)光驱的读写头脏了

使用一段时间以后,光驱的读写头有可能脏了,也会造成无法读取光驱。读写头因为在光驱的内部,不好作清洁,只有把光驱的外壳拆下来,用棉签站酒精擦拭读写头。反复多擦几次,会有效果。

2. U盘和USB设备

自从1998年USB接口出现以来,非常迅速地普及开来,几乎所有的新的机型都配备了USB接口。尤其是在U盘或者称为闪盘以其体积小、携带方便,而且它128MB或者256MB的容量,也能够满足日常操作的需要。因此迅速成为存储介质的主流,取代了ZIP盘和很多以前出现的类似存储介质。尽管    U盘的可靠性比较高,但是有时也会出现无法读取的情况。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排除没有插好的情况以外,主要的原因有几个:

1)没有安装或者安装了不正确的驱动程序。对于Windows 而言,不同版本会存在一些差异,对于Wiindows ME、Wiindows 2000/XP来说,系统一般都带有相应的驱动程序,因此可以放心使用,而Wiindows 98的兼容性差一些,需要使用U盘自己带的驱动程序,才可能正常使用。如果是这种情况,表现为系统显示没有找到U盘。

2)USB端口出现了问题,虽然这种几率不太高,但还是有可能的,可以换一个端口试试。

3)U盘或者文件有部分损坏,无法读取文件。

3. 数码相机的内存卡

数码相机获得越来越多的人的青睐,因此如果数码相机出了问题,可是会损失多多,那么多美好的瞬间就会稍纵即逝。所以数码相机的内存卡一定要妥善保管。内存卡现在很多,不管是CompactFlash卡,还是MemoryFlash卡,或者是SmartMedia卡,都需要提过计算机处理保存,因此,在读入过程中就可能出现无法读取的情况。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能的原因和U盘一样:驱动程序不正确或者没有安装,USB端口有问题,或者是内存卡或者损坏。

在发现文件无法读取以后,要先确定一个问题,是存储介质出现问题还是文件被损坏了?如果介质上的文件还能够复制到其他存储介质上,只是文件无法打开,那么说明是文件受到损坏,如果文件不能打开,也不能复制到别处,则说明有可能是存储介质被损坏,出了问题。所以第一步,要迅速确定你面临的问题是下面两种情况中的哪一种。

1.  修复受到损坏或者被删除的文件

2.  修复受到损坏的介质中的文件

二)修复文件和存储介质

正如前面所述,要解决上面的问题,仅仅靠系统自身提供的工具是无法完全解决的,在这里,我们推荐一个第三方软件,BadCopy pro 3.75。这个软件是一个使用简单、功能强劲的数据修复工具,它可以恢复多种存储介质中的数据,包括软盘、光盘、USB、ZIP盘、数码相机的CF卡等等。

下面我们按照前面说的两种情况来一步一步来操作。

1. 文件已经被删除或者光盘被严重损坏已经完全不可读

采用BadCopy的恢复模式:Rescue Lost Files-Mode #2

首先,运行BadCopy。

1)出现第一个窗口,图7-2-1 。在窗口左边是软件可以修复的介质的类型,我们选择CD-ROM,CD-R/W;选择要进行修复的光驱所在的盘符;在修复模式recovery Mode一栏选择“Rescue Lost Files-Mode #2”单击“next”。

  图7-2-1 BadCopy的主窗口

如果是数码相机内存卡,存储介质选择“Digital Media CF/SM/MMC”。

如果是U盘,存储介质选择“Other Media &Storage”,然后在盘符中选择U盘所在的盘符。这种方法也可以用于挽回其它盘符如硬盘中的数据。

2)出现第二个窗口,图7-2-2。说明修复回来的文件会暂时命名为file1,file2等。可以在保存的时候另外命名。同时说明,除了你希望恢复的文件,可能还会有另外的文件被恢复,包括已经被删除的文件。单击“OK”。

  图7-2-2 修复模式的说明

3)出现第三个窗口,单击“start”开始恢复文件。

4)出现第四个窗口,如图7-2-3。单击“scan range”选项,勾选“Full scan”全面扫描,单击“start”。

  图 7-2-3 扫描文件

5)出现第五个窗口,如图7-2-4。开始察看已经被删除的文件。被找到文件显示在中间的文件框内。完成后单击“next”。

  图 7-2-4 显示被挽回的文件列表

6)出现第六个窗口,如图7-2-5,Recovery Reprot一栏中列出已经被恢复的文件,选择其中的某一个文件,按下“Browse”按钮,选择一个盘符和文件夹将挽救回来的文件保存到该处。单击“next”。

  图7-2-5 选择文件夹保存被修复的文件

7)出现第七个窗口,如图7-2-6,开始保存,如果是试用版,则无法保存,很遗憾!保存结束,关闭窗口。

  图7-2-6 保存文件

几个注意事项:

有可能希望挽回的被删除文件已经被之后新复制的文件覆盖,这样便无法恢复。

Badcopy不能完全识别所有文件的类型和格式,因此可能出现将这些文件视为EXE文件的可能。

2. 修复受到损坏的介质中的文件

这次我们以U盘作为例子介绍。首先,运行BadCopy。

采用BadCopy的恢复模式:Rescue Corrupted Files。这种模式适合存储介质的部分损坏,也就是说在读盘的时候仍然可以读出,只是部分文件无法读取。如果存储介质损坏严重,根本无法读出,即使你选择Rescue Lost Files-Mode #2方式恢复,软件也会提示你损坏严重,建议选择另一种恢复模式,见前面“文件已经被删除或者光盘被严重损坏已经完全不可读“。

出现的第一个窗口,左边的恢复来源中选择“Other Media &Storage”,然后在盘符中选择U盘所在的盘符I。这种方法也可以用于挽回其它盘符如硬盘中的数据。如图7-2-7 。

 图7-2-7 选择被恢复的存储介质

出现第二个窗口,中间的文件框列出了当前I盘中所有的文件,选择那个你无法读出的文件名,在“Recovery Option”中选择“Max Data”,单击“Next”,如图7-2-8。

 图7-2-8 选择修复相关的设置

出现第三个窗口,显示当前的恢复进程,如图7-2-9。

     图7-2-9 修复进程

出现第四个窗口,显示所有恢复回来的数据。如图7-2-10,单击“Next”。

     图7-2-10 显示修复的数据

出现第五个窗口,一个一个地选择恢复回来的文件,分别保存到你选择好的位置。如图7-2-11,单击“Next”。

     图7-2-11 选择文件夹保存被修复的文件

7)出现第六个窗口,开始保存,如果是试用版,则无法保存,很遗憾!保存结束,关闭窗口。
posted on 2008-02-27 07:35 IT之家 阅读(1233)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常见存储介质的修复CD、CD-R、CD-RW、U盘和数码相机内存卡的修复
2009-06-10 22:13 | 邹苗苗
为什么没有图呀!我很急!急!急!!  回复  更多评论
  
# 数码相机内存卡的修复
2009-12-25 13:32 | 张军
什么 软件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数码相机内存卡的修复
2009-12-25 13:32 | 张军
下什么软件好点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