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山庄
I am scampering in the morning,scampering for everything!
posts - 9,  comments - 3,  trackbacks - 0
一位逻辑学家被人绑架,绑匪向他家人索要赎金,后来发现他家一贫如洗,由于不想随意撕票,绑匪头子决定给他一次逃生的机会。

他说:“在你面前有且只有两扇门,一扇通向死亡,一扇通向自由,你可以选择一扇门离开。为了帮助你决定或选择,我的两个助手之一会和你在一起,并且只允许你对他说一句话,他会回答真或假(对或错),你可以据此作出判断。然而我必须警告你,我的两个助手一个完全说真话、另外一个则总是说谎。”说完绑匪头子哈哈大笑,并率众离开,只留下他的两个助手之一。

绑匪头子认为这样省却了自己做一个杀生决定的麻烦,只不过给了逻辑学家一个求生的赌注机会。但是,逻辑学家在他哈哈大笑的同时也在心里暗自窃喜,因为对于逻辑学家来说,不存在什么赌注机会,自己是可以必然求生的。接着他向留下来的助手说了一句话,按助手的回答,准确无误地走向了自由之门。 

请问:他向留下的助手提的是什么问题?
posted on 2006-12-26 14:25 晨飞 阅读(291)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逻辑的魅力

FeedBack:
# re: 生死门?(你遇到了怎么办)
2006-12-26 23:02 | Love橘子
问这个人:另一个助手会说这个门是生门还是死门?
1。这个人说:另一个助手会说这个门是生门
IF 这个人说假话(另一个助手会说这个门是死门),则另一个人说真话,则这是死门。
ELSE 这个是说真话(另一个助手会说这个门是生门),则另一个人说假话,则这是死门。
综合,这个门是死门。
2。这个人说:另一个助手会说这个门是死门
IF 这个人说假话(另一个助手会说这个门是生门),则另一个人说真话,则这是生门。
ELSE 这个是说真话(另一个助手会说这个门是死门),则另一个人说假话,则这是生门。
综合,这个门是生门。

所以,你采取那个人回答的问题的相反的,即为正确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庄主: 晨飞

<2006年12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My Links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