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炏炎焱燚

火炏炎焱燚

统计

留言簿(1)

使用ASP.NET AJAX 1.0框架PreviewGlitz进行网页动画编程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遥远的近邻

可能这篇东西,会招来不少的唾沫。其实,我也和很多中国人一样,对日本这个遥远的近邻没有什么好印象,但是,昨天的女足世界杯上,日本女足在最后,给我上了一课。

    晚上去看了女足世界杯A组的一场比赛,对阵的双方是德国和日本。就比赛的过程来看,这是一场不乏精彩场面的高水平女足比赛,虽然整场比赛中,日本队一直处于被动挨打的位置,但是技术流派的蓝色军团还是策动过几次快速进攻。

    关于比赛的技术含量,我想我毋庸赘言,我在这里想谈点比赛之外的东西。日本这个国家的形象,在大多数中国人心中,一直包含着仇恨、敌对的情绪。用一篇写中日关系的文章标题——“遥远的近邻”来形容这个国家,我以为是很确切的。

中国人的海洋 德国人的主场

    在比赛现场,我从广播里得到消息,昨天的黄龙体育中心,共有39817人到场观战。九十分钟的比赛中,满场不难看到德国国旗和中国国旗,但实在难得见到一面日本国旗。我想这样的情况,不外乎两种可能——日本队的球迷没有带着他们的国旗来看国家队比赛,抑或把国旗带来了,只是出于某种原因,没有拿出来。其实,到底是什么原因,我想大家都能猜到。

    在比赛进行到四十分钟左右的时候,球场西南侧看台突然响起了《义勇军进行曲》的歌声,整个体育场顿时陷入一阵骚动,有人投去奇怪的目光,有人鼓掌叫好,有人哈哈大笑。但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我总觉得国歌不该在这样的时候以这样的形式出现,然后又以这样的状态展现在三万人面前,以致于收到这样的效果。

奇怪的气氛值得思考

    德国队的一次次进攻都博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日本队的每一次拿球都换回现场的唏嘘。我不由想起了cctv-5上近段时间播放的奥运公益片“文明的掌声”。在场的所有人,包括我在内,都可以找出无数个理由——我不喜欢日本队,我讨厌日本队,但是,不喜欢和讨厌,绝对不应该成为这样的理由——不应该成为球迷唏嘘日本姑娘倒地受伤,甚至被抬出场外的理由;不应该成为喝倒彩,辱骂日本女足姑娘的理由;更不应该成为随随便便地唱国歌的理由。民族情绪,不是这样发泄的。

赛场无仇恨 体育无疆界

    不知道是不是涉及的问题太敏感,我到家后查了中国几家较大的门户网站,关于此次比赛现场的特殊气氛,并没有详细的报道,其中只有一家以调侃的文笔对现场的一些情况作了简单的概述.

    赛后,日本姑娘确定了自己被淘汰的事实,在摸一摸脸上眼泪的时候,她们不忘拿出了写有日文译音“谢谢”和汉字“谢谢”的横幅,这条横幅上,还写着大大的China。“谢谢中国”,赛后还未离场的观众都为日本姑娘的这个举动拍响了自己的手掌,体育无疆界。而日本女足的这一举动,媒体甚至只字未提。

卫冕冠军的每一次进攻,都得到了球迷热烈的鼓掌

“谢谢中国”,博得了在场观众的掌声

posted on 2007-09-23 09:49 火炏炎焱燚 阅读(18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