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对软件行业影响究竟多大? (转载)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这是埃森哲(Accenture)大中华区媒体关系负责人邓樱数日来第N次接到媒体记者的来电,询问金融危机背景下公司业务的开展情况。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软件外包公司的媒体联系人,邓樱在“金融危机形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只能保守作答:“我们公司目前还没有形成有关金融危机对公司未来业务影响方面的观点,我们还在做准备。”
    埃森哲中国是一个集管理咨询、信息技术、经营外包于一体的跨国公司,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其服务对象遍及金融、能源、汽车、政府机构等多个行业领域。
    邓樱告诉记者,她一般都把有关金融危机的采访要求直接转到纽约总部,但总部至今没给出任何答复,“至少我还没有听到任何有关公司受金融危机波及的消息。”
    与埃森哲一样,另外两家跨国软件公司——赛门铁克公司(Symantec)和拓林思(Turbolinux)软件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遇到有关金融危机的提问也同样三缄其口,表示“没有人可以谈”或者只是简单回答说“金融危机对公司业务没有影响”。
    几家软件企业的回答与此前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公开发表的对金融危机的看法背道而驰。他表示:“就美国企业所下达的IT项目订单数量而言,我们有理由认为IT企业的经营前景不容乐观。”
    几乎同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企业用于软件及设备购买的IT支出有可能出现削减。据悉,此次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对美国的IT行业造成了重创,大批的国际IT业巨头纷纷裁员,并随之相应调低年度营收预期,欧美IT行业一片过冬迹象,IT业股票整体下跌。
    同外资企业小心谨慎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几家软件开发公司对于金融危机及其有可能对公司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倒是毫不讳言。
    员木公司市场顾问何晓梅直言,金融危机对于一些想得到风险投资的IT企业、想去美国上市的IT企业以及已经在美国上市的IT企业必然会产生影响,减缓其上市步骤或直接导致其市值下降,“金融、进出口、房地产等行业的IT采购会收缩,政府机构的IT采购也可能收缩。”
    金山软件公司工作人员李小光透露,从目前公司杀毒软件产品的安装量和销售总额来看,金融危机对软件销售影响不大,“我们的产品主要针对个人用户,直接网上下载,手机付费,一般就是100元左右,应该不会受到金融危机影响。”
    李小光说,软件公司竞争压力主要是在产品的研发上,很少需要向银行贷款来支付研发人员工资,所以金融还款压力要小很多,“要是人才流失就不行了。”
    “金融危机可能会使一批IT人才回流到中国,而且全球性大公司将会更加重视中国市场。”何晓梅注意到,金融危机也许是国内IT企业一次发展的良机,“我们公司的策略是借机收购对我们产品研发有价值的美国技术型公司,希望政府科技管理部门可以做些引导工作。”

posted on 2008-11-30 21:38 HQ 阅读(4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档案(7)

文章分类(14)

相册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