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狼

狼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共同承担团体生存的责任, 并为此付出自己的独特技能和力量。 我是狼, 相信自己, 相信伙伴。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拉丁舞简介

Posted on 2005-11-16 13:30 幽灵狼 阅读(34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Music & Movies
拉丁舞,闻名溯源,拉丁美洲是它的发源地。

    很多人一听到拉丁舞,便想到那扭腰摆臀、婀娜多姿的体态,以及热情奔放的步伐和动感十足的音乐,它的确是舞中之王。

   下面是我对拉丁舞的概述:

    拉丁舞分两大系:
    1. 民间大众化舞:Salsa, Merengue, Cumbia, Lambada, Samba, son, mambo…..
    2. 国际标准舞:伦巴、恰恰、桑巴、斗牛、牛仔。

    论及民间拉丁舞,Salsa是现在最流行的。它起源于古巴。随着它的发展和广泛流传,Salsa逐渐分为很多种风格,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Salsa都有所不同(但基本步伐雷同):New York Salsa, Columbia Salsa, Cuba Salsa等。

    Merengue当今也非常盛行。它的发源地在多米尼加,在那里,它被视为国舞。当时它起源的地域居住了很多海地人,所以也有人称“海地人赋予了Merengue生命”。

    Mambo的发源地也在古巴,在古巴有很多黑人非常喜欢这种舞蹈。Cha Cha Cha其实是从Mambo演变而来的,只是它的节奏稍慢于Mambo。

    Samba众所周知是在每年巴西大大小小的狂欢节上必不可少的。Samba节奏明快,舞姿奔放,极易渲染气氛。

    目前,只有北京,上海,香港几个大城市盛行Salsa, Merengue 等。

    国际标准舞都是从以上这些民间舞蹈逐步发展、演变而来的,有很强的表演性,观赏性及竞技体育性。

    1986年,国标进入中国,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蓬勃发展。2000年,国标以被悉尼奥运会首次列为表演项目,并被列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大家也可以这样理解两种风格不同的拉丁舞,前者—“下里巴人”,崇尚的是原始、自然,不加雕琢装饰;后者—“阳春白雪”,需要的是加工、修饰,从而以一种高雅的姿态呈现于世人面前。

    学习拉丁舞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认为舞蹈最重要的几大要素,第一是音乐:很多人跳舞没有节奏感,跟不上节拍,我认为,失去音乐就失去了舞蹈的灵魂;第二,协调:它包括很多,对自己肌肉控制能力,灵活性,重心,与舞伴之间的配合等,这就是大家常说的舞姿是否优美;第三,情感,这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点,没有她,舞蹈就失去了最原始的魅力,但这并不是刻意追求所能得到的,它需要深刻体会音乐及所要表达的内容。拉丁舞除了以上三点之外,还有一个最关键的因素—性感!

   你所谓的情感是指什么,如何赋予拉丁舞情感?

   也可以说感情。我所看到很多跳舞的人,只是机械模仿动作和步伐,无论音乐节奏快或慢,只是在刻意追求舞步的变化。比如,我的学生和我跳舞的感觉就不一样,无论对方跳的熟练与否。想要赋予拉丁舞情感,一定要对音乐,拉丁文化有自己的理解,每一种文化都有它独特的内涵和底蕴。这是很微妙的。

    那你认为中国人的性格适合跳拉丁舞吗?因人而异。我所教过的学生中,有很多性格外向,活泼的女孩,她们会很快掌握拉丁舞。还有一些内向的学生,也不能否定她们无法跳好拉丁舞。

    那你的性格适合跳拉丁舞吗?

    我只感觉跳舞的时候流着拉丁血,我喜欢表现。

    那你觉得拉丁舞对你的生活产生什么影响?

……….(他沉吟片刻,说出了一句出人意料的话)“没有生活,只有拉丁”。

    那你还有什么要对拉丁舞爱好者说的吗?

    作为一名老师来讲,我希望我所教的学生都能跳好拉丁舞,并且我也会尽我所能毫无保留的来教好拉丁舞,对于还没有接触拉丁舞的学生来说,我希望你们能加入我们,从零开始没问题;对于有一定拉丁舞基础的学生来说,希望你们在熟练的基础之上,深刻地理解,赋予它生命,这样,才有魅力。

   希望更多的人热爱拉丁舞!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