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狼

狼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共同承担团体生存的责任, 并为此付出自己的独特技能和力量。 我是狼, 相信自己, 相信伙伴。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桑巴舞(Samba)

Posted on 2005-11-13 20:24 幽灵狼 阅读(44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Music & Movies
国际标准舞竞赛的桑巴舞──
·  具韵律性与活泼性的桑巴舞通常给比赛带来相当大的兴奋,其重点须有良好的身体平衡性,及在定点舞步和如 Z 形样式移动的舞步中彼此正确分配运用,大体而言桑巴舞是属于渐进移动的舞蹈。而移动须如「嘉年华会游行」式的渐进的圈式舞蹈,而定点式舞蹈时须与观众互动。改良过的国际标准拉丁桑巴舞与会将人们带入狂欢状态的原始巴西桑巴舞有所不同,不过仍保有「嘉年华会游行」式和充满活力的特点。
·  对竞赛选手而言:高度灵活及柔软性的身体为首要,而为如此强烈的律动身体,手臂具次等重要的平衡作用。 高级舞者会正确地运用身体重量与地心引力,产生"很沉" 的重心。选手须将重点放在肌肉的适度松驰和重心,生理及心理的紧绷均无法将活泼、热情的桑巴舞表现良好。
基础概念──
·  舞风:活泼的、浓厚的欢乐气息。
·  舞蹈方式:渐进式移动、定点式、曲折型舞步、游行般、彼此环绕。
·  节拍:2/4拍。
·  每分钟/小节:52~54小节。
·  重音:在第二拍。
·  升降方式:桑巴舞的 BOUNCE 动作产生。
·  动作特性:很"沉"的重心,两点间瞬间的移动,高度柔软性。
表现重点──
·  桑巴舞独特的脚部 BOUNCE 动作,是由重心脚的膝盖与脚踝彼此屈压与挺直所产生的。每次屈压与挺直的时间是使用l/2拍,而屈压的角度又因舞步不同而不同,有时"稍有"有时"无"。另一难度动作为骨盘与臀部的斜刺。缺少了这两种动作就难表现出桑巴舞。桑巴舞的移动须反应出一种"游行"般舞伴彼此环绕的欢乐气氛,并在移动或定点舞蹈时与观众互动。
特殊贡献人──
·  Walter Laird 与舞伴 Lorraine 对桑巴舞汇整成国际标准舞的贡献最大。
桑巴舞的源头──
·  非洲土著舞蹈:16至18世纪间,葡萄牙人由非洲如安哥拉、刚果等地引进了大量黑奴至殖民地巴西,以取代巴西人与原住民不愿做的工作,而黑奴也将他们的舞蹈带入巴西。
·  桑巴舞的形成:19世纪巴西黑奴的身体滚动舞蹈加入巴西土著舞蹈 Lundu 的身体摇晃动作,继而加入由欧洲引入的花车游行的嘉年华会舞步 Copacabana 混合而成称 Zemba Quecu,最后又混血了巴西舞 Maxixe 后才大略成形。
巴西人的桑巴舞──
·  在全世界人眼中,桑巴舞是巴西的国舞,代表着热情及多种族族群的艺术溶合,嘉年华会更是巴西人最重要的节庆,但巴西人对待桑巴舞,就不如异国人对待桑巴舞那么崇高了,因16世纪黑奴引进时所带来桑巴舞雏形的黑人舞蹈,因跳时身体有磨擦被列为「不入流」、「粗野」的舞蹈,属于低下阶层的,甚至当时殖民总督下令禁跳,再者,巴西政府对桑巴舞有卓越贡献的人并无奖励,对桑巴舞有历史性之事及物也未予以重视。故在20世纪初之前的年代,巴西人如跳桑巴舞就被视为游手好闲、无赖等之辈,有时警方也会制止。
·  但在另一方面,原黑人的舞蹈具有宗教性、文化性的层面意义,因加入了巴西土著及欧式舞步,演变成多族群性的共同舞蹈,又其所用的敲打式乐器所散发出的豪迈,深深打动人心,而舞蹈的挑逗性与律动性,对巴西占大部份人口的中下阶层而言,代表着是对现实社会不满情绪的舒散,是男欢女爱的媒介,也是打发时间的休闲娱乐,更是庆典节日狂欢的工具,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而在近四、五十年间国际社会接纳桑巴舞后,桑巴舞的地位才在巴西国度里向上提升,不过巴西仍未将其列入高尚艺术之厅。
桑巴舞的近代简史──
·  1905年Maxixe 舞于法国巴黎发明。
·  1914年前巴西人称桑巴舞为 Maxixe。
·  1925年欧洲引进了桑巴舞,也举办桑巴舞比赛。
·  1934年间由于美国舞王 Fred Astaire 的「Flying Down to Rio」电影之故,英国流行了一种以 Samba 为形式的舞蹈称 Carioca。
·  1938年 Carioca 传至美国。
·  1938年的巴西报纸「O Carapuceiro」的一篇文章中首度出现葡萄牙
「Samba」一字,作者为 Lopes Gama 神父,意思为一种节奏、一种舞蹈。
·  1939年的纽约万国博览会时期桑巴舞放大光彩。
·  1941年间由一位电影舞蹈名星 Carman Miranda 的推广下广为流行,尤其是「The Night In Rio」这部电影。
·  1948年欧洲开始流行。
·  1950年代由于一位具领导地位的英国贵族马格丽特公主的影响,更具进一步的流行开来。
·  1956年正式地在国际上普及流行开来,是受法国人 Pierre Lavelle 的影响。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