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狼

狼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共同承担团体生存的责任, 并为此付出自己的独特技能和力量。 我是狼, 相信自己, 相信伙伴。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伦巴舞(Rumba)

Posted on 2005-11-13 20:22 幽灵狼 阅读(1605)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Music & Movies
竞赛的:
·  大约十年前,拉丁舞系比赛中,第一首竞赛的舞曲是伦巴舞,但不知为何,此拉丁舞的代表舞,后来却被往后推至第三曲竞赛。
·  伦巴舞的舞蹈型式上,女舞者必须经由动作,强调臀部的表现,并相当留意臀部动作是否跟随着男舞者,而男舞者也须有具体的臀部动作,但男舞者最重要的是:使用整体的肢体创造出身体引导并激励女舞者,强烈的将焦点放在女舞者身上,加上有「他要她」的表现。
·  竞赛选手不可在舞池大规模的移动,必须划定舞蹈区域,并以舞蹈予以完全笼罩。伦巴舞的常步须以转移重心产生强而稳的脚部间移动,不可有大距离的摆荡移动。伦巴的格调定意是由身体的扭转与臀部自然运用所组合而成的。复杂的、体操型态的舞步,与不自然的脸部表情须注意,因为这些都无法吸引男士。
基础概念:
·  舞风 :煽情的、性感与热情的、若即若离的挑逗。
·  舞蹈方式 :定点式、柔顺的、强调重音的持续的动作。
·  节拍 :4/4拍。
·  每分钟/小节:一分钟/27~29小节。
·  重音 :在第一拍。
·  升降方式 :无。
·  动作特性 :沉稳、音乐情感、强而直接的脚法。
表现重点:
·  伦巴舞所强调的臀部动作重点,是经由控制脚与脚之间的重心转移所产生,脚的移动用了半拍时间,而身体动作的产生在每一拍的后半拍。「爆发性」的动作与「音乐的诠释」须有效的运用,创造出持续性的动作以符合舞蹈中的对应性与敏锐性,肢体须不断的改变线条,手部动作须始于身体中心并成身体动作的最终表达。脚腿部与其关节等更是表现的重点,加上脚部与地板间须呈现持续柔顺的接触,男士须有手部与意态上的灵锐引导。
历 史:
·  伦巴舞的发展历程虽说冠有「古巴」,但在古巴国却未能受到重视,因此未能得到有心人士的探索,文献记录也是相当有限。
·  传说伦巴是由非洲黑奴带入美洲的,因黑奴们脚都上有脚铐铁链,虽身系他乡,沦屈为奴,但血液中的豪迈天性仍未失,每遇思乡情怀涌上心头之时,三五成群就以舞蹈来表达,但局限于脚链限制,无法尽情奔放;而演变出走步方式的伦巴舞雏型。于1928、29年前,伦巴的脚法与花步仍不统一,许多人认为伦巴是额外加臀部动作的狐步舞,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在英国教舞的法国人,Pieer & Doris Lavell将伦巴作进一步的研究并称为「古巴伦巴」,但在国际标准舞而言舞步仍未整合,最后在拉丁舞大师Walter Laird予以标准化才解决了这个问题。
伦巴的音乐:
·  相同于恰恰舞,国际标准舞的伦巴舞,开步拍在正常4/4拍音乐的第二拍,2、3、4、1是正规拍数算法,但在台湾三、四十年代,由大陆带来的美式伦巴舞,于七○年代渐渐不受重视,并以英式伦巴舞取而代之时,不幸的仍延用美式伦巴舞拍数算法的1、2、3、4,因此种下了百年不解的恶根;造成学舞者,为同种舞具两种拍数算法,在为更改拍数算法上,浪费无数精神与金钱;另一方面学舞者,一直存着错误的观念,也就是说,跳伦巴舞时,同样是基本步,拍子算法是1、2 、3、4以国语念出,那学的就是普通级的社交舞;拍子算法是2、3、 4、1以英语念出,那学的就是高级的国际标准舞。
色情与艺术的伦巴:
·  发源于古巴,带有典型热情气息的舞蹈,并是所有拉丁舞蹈的经典,其舞蹈基本舞步中所呈现出并保有古老传说的故事,女性使用肢体的魅力尝试支配男性,而在编排优良的舞序中又包含有「先挑逗后离开」的动作。此肢体动作就令人有影射性的遐想。
·  无可讳言的,伦巴舞在保守传统的台湾社会中,存在两极化的评价,是美丽的爱情故事,令人向往与恩宠,是暧昧的肢体动作,令人毛耸而排斥;相信对学过伦巴舞的舞者而言,初学时的扭腰摆臀是既爱又恨,爱的是肢体摆荡的美,恨的是自我肢体的愚钝;接着的手部搔首弄姿动作,此时百分之八十的学习者,己是打退堂鼓「老师我看你跳就好了」;而能坚持且渡过生理与心理的障碍期的舞者,在肢体动作愈趋成熟时,愈能了解伦巴舞所代表的含意,对伦巴舞更是喜爱,将色情感觉跨越并提升为艺术的伦巴舞。

Feedback

# re: 伦巴舞(Rumba)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10-13 19:57 by 12567
6+5+956+86256
63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