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  comments - 1,  trackbacks - 0

为了提升企业竞争力,很多企业都会关注于快速、短期的企业策略问题。Jon Fuller将在本文中阐述,为何明智的企业在决定未来技术时会长期考虑服务框架。

对于长期的,战略性的问题,不少企业都有所忽略。如果企业没有针对一年之后的软件开发计划,那么企业到时候也许会因为没有合适的技术决策而面临风险。

提到软件开发的计划,我们不禁要问,现在常说的面向服务架构(SOA)是否被过分宣传了?企业是否应该同时采用J2EE和.Net,还是什么都不考虑?

毫无疑问,如果不选择任何技术,未来企业肯定会花费巨额资金和时间用来调整业务。

量子物理学家Niels Bohr曾经开玩笑说,预测是非常不靠谱的,尤其是对未来的预测。但是在企业技术领域,未来的主流趋势和企业的选择方案,还是比较容易预测的。

那么未来三到五年,软件开发的关键特征将会是什么呢?首先,在未来,胖客户的时代已经结束。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多,比如安全问题管理问题以及成本问题。企业希望拥有更集中化的应用软件服务,员工对于应用软件的访问需要在中央管理的控制下进行,包括根据IP进行管理。

企业可以通过购买现成的软件实现这些控制,而且随着高级网络架构逐渐被企业采用,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应用程序运行于服务器上。

企业门户(portal)就可以完成这一任务,不论是员工、客户还是合作商,都可以通过浏览器访问企业门户,进而访问相应的应用程序和服务。

第二,应用软件维护(application servicing)将走向现实。随着企业发展,企业将拥有越来越多的IT资产,这些资产包括硬件和软件,它们也许已经超出了企业的需求。对于历史遗留下来的软件,有些是因为公司内部的开发人员已经离职,有些则是软件厂商已经不再提供支持服务了。

软件或者系统的合并工作,在技术上应该可以实现,但是对企业来说,更重要的应该是应用软件维护模式的成功建立。

很多企业早就希望将现有的应用软件转变为以Web为基础的软件,这不但可以大幅降低软件许可证和升级的成本,还可以降低管理成本,实现远程工作等功能.

最明智的企业会从这两方面同时着手,在应用Web服务的同时,尽可能做好遗留软件的维护工作,最大限度发挥遗留软件的剩余热量。

最后要说的一项趋势就是虚拟化。未来三到五年,虚拟化将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它将最大限度的从企业现有的硬件架构中榨取出可用资源。

每个企业的CIO都希望通过采用工业标准的服务器提高IT效率,同时降低成本和管理复杂度。

同时,虚拟化还可以让应用软件部署变得更简单,系统离线时间更短,同时更好的控制业务连续性对象。

将这三者明确联系起来的就是“软件既服务”的概念。一个受控的,有预见性的,同时极具成本效益的应用软件架构,将改变企业的路由、服务、以及关键的业务软件,这就是未来的企业IT变化。

不仅是未来,就算是现在,那些敢于尝试新技术的企业,也已经体验到了这种应用框架所带来的更安全更灵活的软件部署方式。

从早期的应用看,服务框架有效的避免了高昂的成本和冗长的集成项目。它对于传统软件、流行软件或者是未来的软件都是一视同仁,因此企业也不需要重新开发原有的应用程序,以适应新的访问通道,如IPTV或WiMax。

这种服务架构对于IT预算也有很好的降低作用,而且如果当前的软件能够跟上这种趋势,对于企业的IT部门来说,将是一个好消息。因为IT员工将不再被繁重的开发工作困扰,而是有机会站在更高的层次,进行与业务有关的项目研究。而用户也不再为系统的各种安全问题以及稳定性所担心了。

企业的CIO可以将他们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提供更具创新性的工作中,从而提高业务水平,再也不用为如何填补老系统的漏洞所分心。

这不正是企业所希望看到的未来么?为了安全性、管理性以及成本效益,企业都希望回到一个集中化的应用服务环境中。

posted on 2008-09-27 09:28 Shadow 阅读(12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8年9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相册

收藏夹

06级软件工程一班各同学博客入口地址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CopyRight: Liuqionghui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