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ipts

 

Computer time and clock setting (转贴)

Computer time and clock setting
计算机时钟设定和校准
北京标准时间: 请查看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网站
网站服务器当前时间:
本地机当前时间:

为保证您使用的计算机系统安全,
请使用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
或者CERNET教育网的网络授时服务,
不要使用国外的授时服务器!

CERNET教育网内NTP服务器列表请见:http://www.time.edu.cn/mem.htm
国家授时中心的NTP服务器地址:210.72.145.44


Table of Contents

  1. Time flies!
  2. 北京标准时间
  3. 网络授时服务和计算机内部时钟自动同步校准
    1. NTP网络时间服务协议
    2. 国内NTP授时服务器
      1. 教育网:CERNET网络中心标准时间服务
      2.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
    3. Windows系统设定
    4. Linux/FreeBSD等(类似)Unix系统的设定
  4. 计算机时钟的手工设定
    1. Windows操作系统
    2. Linux和FreeBSD等(类似)Unix系统
  5. Further information

1. Time flies!

新视野在线教学系统的许多功能都使用了时间记录,比如上网时间记录,递交作业时间和考试时间等等。新视野教学系统记录的用户数据均以网站服务器时间为准。

您使用的本地计算机时间以及您访问的网站服务器时间都可能与北京标准时间有误差。如果您访问的新视野网站服务器的时间和北京标准时间有(较大)误差的话,请向贵校新视野镜像网站管理员反映。

2. 北京标准时间

请访问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网站(http://www.ntsc.ac.cn)查看当前的北京标准时间。

要想了解更多有关时间的科普常识,请访问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时间科普网站(http://www.time.ac.cn)。英文的资料可以参照如http://tf.nist.gov/timefreq/http://tf.nist.gov/general/exhibits.html等。

3. 网络授时服务和计算机内部时钟自动同步校准

3.1 NTP网络时间服务协议

如果您使用的计算机可以直接联网,您可以使用网络时间服务协议(NTP, network time protocol)来进行计算机内部时钟的自动同步校准。欲了解其工作原理,请访问http://nettime.nim.ac.cn/internet-time.htm(中文网页),http://www.time.ac.cn/jianjie/36.htm (中文网页), http://www.akadia.com/services/ntp_synchronize.html, http://www.eecis.udel.edu/~ntp/ntpfaq/NTP-a-faq.htmhttp://www.ntp.org

请注意:为保护您使用的计算机系统安全,请使用国内的网络授时服务器。不要使用国外的网络授时服务器!

3.2 国内NTP授时服务器

3.2.1 教育网:CERNET网络中心标准时间服务

如果您使用的计算机只能联结校园网,请使用CERNET教育网内二级(Stratum 2)(或更低级别的)网络时间服务器。CERNET教育网内时间服务器列表请见:

http://www.time.edu.cn/mem.htm

如果您不能访问以上网页所列的二级网络时间服务器,请向贵校的网络中心或给您提供互联网服务的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反映,建议他们设立本校或本地的NTP网络时间服务器,提供网络授时服务。

3.2.2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的网络授时服务

如果您使用的计算机能够访问互联网的话,您可以使用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提供的网络授时服务。国家授时中心NTP网络授时服务器的地址是:

IP地址:210.72.145.44

友情提醒:国家授时中心提供面向全国的授时服务。在设定您的计算机时钟自动定期校准时,请不要频繁地访问该服务器以免造成网络堵塞,给他人造成不变。仅限个人使用的计算机只要每天或每周校准一次就可以了。

3.3 Windows设定

请查看Windows系统自带的帮助说明文件,或者参考以下网页上的说明:

您也可以使用国家授时中心提供的时间精灵插件(http://www.time.ac.cn/serve/down.htm)。

3.4 Linux和FreeBSD等(类似)Unix系统的设定

1) 确保计算机的123端口没有被防火墙阻挡;

2) 用root登录;

3) 修改/etc/crontab文件,加入以下一行命令:

0 23 * * * root /usr/sbin/ntpdate 210.72.145.44 > /dev/null 2>&1

以上命令设置好后存盘。您的机器将在每天的23:00根据国家授时中心的NTP服务器时间自动校准时间。如果您的机器不能联结互联网,请使用校园内的NTP服务器地址。

如果您只是想校准自己机器的时间,用以上的命令就可以了。如果想自己在局域网内提供NTP服务,可以运行ntp服务器。详情请见:http://www.ntp.org

4. 计算机时钟的手工设定

4.1 Windows操作系统

4.1.1 如果您使用的计算机可以联结到Internet

请查看Windows系统自带的帮助说明文件,或者参考以下网页上的说明:

您也可以使用国家授时中心提供的时间精灵插件(http://www.time.ac.cn/serve/down.htm)。

4.1.2 如果您使用的计算机不能联结到Internet

1) 用其它方式获取当前的北京标准时间;

2) 如果您使用的是Windows2000、WindowsXP或Windows2003, 用具有管理员权限的账号登录操作系统。如果您使用其它的Windows版本,直接登录;

3) 登录后,双点击计算机屏幕右下角的时钟,然后根据北京标准时间调整时钟。

4.2 Linux和FreeBSD等(类似)Unix系统

4.2.1 如果您使用的计算机可以联结到Internet

您的系统应该自带了一个叫ntpdate的时间调整程序,一般是在/usr/sbin/目录下。要通过国家授时中心的时间服务器校准时间,用下面的命令:

# /usr/sbin/ntpdate 210.72.145.44

如果您不能访问国家授时中心的服务器,请使用校园网内的NTP服务器地址。如果您的系统没有安装ntpdate程序,请另行安装。

4.2.2 如果您使用的计算机不能联结到Internet

4.2.2.1 Linux系统

1) 用超级用户帐号(root)登录;

2) 使用date命令来调整时间如下:

# date 012009172006

其中012009372006为一个表示日期和时间的字符串: 2006-01-20 09:17。请根据当前北京标准时间作相应调整。

4.2.2.2 FreeBSD系统

1) 用超级用户帐号(root)登录;

2) 使用date命令来调整时间如下:

# date 0601200938

其中0601200917为一个表示日期和时间的字符串: 2006-01-20 09:38。请根据当前北京标准时间作相应调整。

posted on 2009-05-23 13:37 Scripts 阅读(3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