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的博客
学习Delphi,需要一个记录学习的博客,

 

类型在本质上是一种数据的名称.

当声明一个变量时,必须指定它的类型.类型决定了它的取值范围和可以进行的操作(运算).

 

About types(关于类型)

 类型可以分为:基本类型,一般类型.

基本类型:不管是基于任何CPU和操作系统,数据取值范围和形式是相同的.

一般类型:取值返回和形式是平台相关.它们对特定平台提供了优化的性能和轻便性.因实现的不同可能发生改变.

   类型又可以细致的分为:简单类型,字符串类型,结构类型,指针类型,过程类型和变体类型.

 

标准函数 SizeOf作用于所有变量和类型标志符,它返回一个整数,表明存储指定类型的数据所需要的内存数(字节).

 

Simple types(简单类型)

Simple types: Overview(概述)

简单类型包括有序类型和实数类型,它们定义有次序的数值集合

 Ordinal types(有序类型)
 有序类型包括整数、字符、布尔、枚举和子界类型。有序类型定义一个有次序的数值集合.

整数类型表示所有数字的一个子集一般(generic)整数类型是 Integer 和 Cardinal,只要可能就尽量使用它们,因为它们对依赖的 CPU 和操作系统作了优化。

类型

取值范围

格式

Integer

-2147483648..2147483647

32 位有符号

Cardinal

0..4294967295

32 位无符号

 

基本整数类型包括 ShortintSmallintLongintInt64ByteWord  Longword

类型

取值范围

格式

Shortint

-128..127

位有符号

Smallint

-32768..32767

16 位有符号

Longint

-2147483648..2147483647

32 位有符号

Int64

-2^63..2^63-1

64 位有符号

Byte

0..255

位无符号

Word

0..65535

16 位无符号

Longword

0..4294967295

32 位无符号

 注意:大多数使用整型参数的标准例程,会把 Int64 数值截取为 32 位。

 当把整数类型的最后一个值增大或把第一个值减少时,结果将回到整数类型的开头或尾部。

Character types(字符类型)

基本字符类型分为: AnsiChar 和 WideChar。
AnsiChar 是 8 位字符集,它们将依照本地字符集的顺序排列,这可能是多字节的。
AnsiChar原先是根据 ANSI 字符集建立的,但现在扩展为可以指定本地字符集。
---------

WideChar 使用多于一个字节来表示每个字符。开头的 256 个 Unicode 字符对应于 ANSI 字符。 
-------------------------------------------------------------------------------------------------------------
一般字符类型:Char.
一般字符类型是 Char,它相当于 AnsiChar。
 内置函数Chr, 返回一个在AnsiChar或WideChar取值范围内任意一个整数的字符值。比如,Chr(65)返回字母 A。
posted on 2009-04-13 11:22 Archer 阅读(17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Data types (数据类型) 学习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