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00,  comments - 51,  trackbacks - 0

火狐浏览器(Firefox)开发商Mozilla上周已推出了Firefox 3.0 beta 2测试版,微软也计划于明年上半年推出IE8测试版,这表明双方之间的浏览器大战还远未结束,相反会愈演愈烈。除发布Firefox 3.0 beta 2外,Mozilla开发团队上周还开始讨论名为“Weave”的新项目。该项目旨在使外部开发者更容易开发各类应用软件,并使用户更容易控制个人隐私数据。其最终目的是提供可选择的基础网络服务,并允许用户在此基础上使用开放标准工具创建他们自己的服务。

Mozilla称,针对那些希望向朋友或第三方应用软件开放其“元数据(metadata)”的用户,将向他们提供“相容模式(consistent model)”。此外,在加强火狐浏览器共享功能的同时,还要注重用户个人隐私信息的保护。

目前微软IE仍在全球浏览器市场占据优势地位,市场份额在75%~80%左右,但火狐市场份额一直呈增长之势。市场研究公司Net Applications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期间,微软IE的市场份额为77.35%,火狐为16.01%,苹果Safari为5.14%,Opera为0.65%,Netscape为0.60%。去年同期IE为80.71%,火狐为13.52%,Safari为4.03%,Netscape 为0.85%。

微软上周宣称,其IE8已通过Web Standards Project组织制定的Acid2页面测试,此前挪威一家浏览器开发商Opera曾向欧盟提出起诉,称微软IE浏览器没能遵守全球网络浏览器既定标准。分析人士称,IE8通过Acid2页面测试表明,微软对浏览器标准的态度已由原先对抗转为合作。多年前微软IE与原占据优势地位的Netscape进行激战时,当时还不存在CSS样式表、RSS新闻聚合等标准。这意味着大量配置较低的老式PC机器上,所运行旧款IE并不支持这些标准。有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微软此前已发布了IE7,但多数Windows用户仍在使用IE6或更老版本。

分析人士称,从某种程度上讲,微软IE与火狐之间的大战其实是微软与第三方软件开发者的博弈。这些开发者认为,他们开发的网络应用软件应能在所有机型实现可视化并具有使用价值。美国ATG科技集团开发者皮特·埃迪(Peter Eddy)表示,外部开发者不希望自己的应用软件在使用过程中崩溃,其前提是做大量的测试工作,但Windows环境下的IE浏览器有很多版本,测试工作尤为复杂。

埃迪表示,Firefox 3.0最新测试版与Firefox 2.0相比功能基本相同,但内存使用率大为降低。业界人士称,与其他浏览器相比,微软IE更容易受到用户指责,而其他浏览器也希望随时乘机蚕食IE的市场份额。

posted on 2007-12-29 11:33 813计划 阅读(10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