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00,  comments - 51,  trackbacks - 0

2月7日下午北京谋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宫力博士再次接受了采访。虽然宫力博士称时间上纯属巧合,但就在12月5日,谋智网络宣布在Firefox中内置百度搜索,一时间外界沸沸扬扬,猜测颇多。采访中宫力博士没有透露与百度的合作细节,但还是能从中发现Firefox在本地化方面的尝试和决心。宫力博士表示,和百度可谓一拍即合,双方洽谈的时间和次数并不多,很快就确定下来合作。

Firefox浏览器中内置了百度搜索,对百度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是Firefox获得了什么呢,金钱还是推广?谈到合作初衷,宫力博士认为,百度在国内占用70%的市场份额,Firefox为中国用户提供所喜欢的服务就是最大的好处。而且与百度的合作是谋智网络这边决定的,不需要Mozilla公司的审批。除了在Firefox 2简体中文版中会内置百度搜索以外,在Firefox 3.0中同样也会有。

由于Firefox与Google的合作将在明年下半年到期,今后Firefox中文版(火狐浏览器)在国内的合作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变数还未可知。基于为中国用户提供所喜欢的服务的解释,明年Firefox默认启动页面中将很有可能出现百度搜索框。

宫力还透露说,微软其实一直都想与Firefox进行合作,但是未能如愿,主要原因是Mozilla认为自己是为用户服务的,不以赚钱为目的,而微软是为股东服务的,商业利益第一。

谈到W3C标准和网站支持时,宫力博士表示Firefox将会坚持国际标准。当Firefox的市场份额达到20%至30%时,网站自然会考虑兼容Firefox的问题。宫力还举例批驳微软,微软在Office 2003发布时称不会再修改文档格式,但Office 2007发布之后还是变了。因此Firefox不会追随微软的标准,考虑去兼容IE。

据宫力博士介绍,Firefox在中国保守估计已经拥有300多万用户,占据2%的市场份额。Firefox将尊重用户的选择,不考虑商业模式,只想市场份额,而且30%-50%就足以。

近来关于IE和Firefox的漏洞数量对比问题以及Firefox 2的频频升级,宫力表示这和计算方法有关系,相信Firefox在漏洞空窗期方面要强于微软IE。虽然开源软件是一种社区开发模式,但Firefox会做的很好,因为毕竟后面有一个公司在支撑。Firefox 2的频频升级,正是为了满足用户需要的快速反应。

针对目前国内有很多网站为了Google Adsense的奖金回报,进行Firefox的恶意推广,宫力表示已经注意到此事,但将由Google出面对作弊行为进行打击。

但是,搜狐IT也发现,Firefox的默认启动页面中还是采用的繁体中文,而菜单、工具栏早已经是简体了,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很久一直未得到解决,对此宫力博士也表示不清楚,并称将持续针对中国量身定做,尽力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和特点。 

posted on 2007-12-10 23:52 813计划 阅读(13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