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项目中更换了DRAM,所以需要重新配置S3C6410的DRAM控制器,结果发现S3C6410中的DRAM控制器还是挺复杂的。

 


S3C6410支持两个DRAM片选,可以分别接最大256MB的内存,该处理器用的DRAM控制器是来自ARM的PrimeCell Dynamic Memory Controller(PL340)。只看S3C6410的Datasheet中的DRAM部分介绍是不够的,你还需要看PL340的技术参考文档,这个文档网上搜索一下就有了。想完全了解6410的DRAM控制器,必须两篇文档都看。我都看了,虽然没完全了解,但是比看6410的datasheet要强多了。

 

我用的是mobile DDR-SDRAM,所以在这里大概介绍一下寄存器及配置流程。先介绍一下寄存器:

 

1. DRAM Controller Status Register (Address: 0x7E001000)

DRAM状态寄存器,这是一个RO寄存器,用于读取DRAM的状态。

 

实际上,读到的有用信息就是Controller Status和Memory width。

 

2. DRAM Controller Command Register (Address: 0x7E001004)

DRAM命令寄存器,设置DRAM的工作状态。

最开始应该配置为0x4,是处于Configure状态。在配置完所有的DRAM之后,将该寄存器设置为0x0,处于运行状态。

 

3. Direct Command Register (Address: 0x7E001008)

DRAM命令寄存器,用于发送命令到DRAM和访问DRAM中的MRS和EMRS寄存器。

......

点击查看原文:http://www.hzlitai.com.cn/article/ARM11/cphard/17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