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56

IT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7 Posts :: 4 Stories :: 1 Comments :: 0 Trackbacks
物流成本高交易费用大

  据有关部门统计,随着国家对进口煤炭实行零关税政策,目前在华南地区,进口煤炭价格的竞争力超过了国内煤炭。除了质量好,进口煤炭的到岸价格,已经从两年前的旗鼓相当,转变为目前的比国内北方煤炭低廉的局面。

  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是由国务院及部分国企共同出资组建的有限责任公司……

  今年一季度,广东口岸外贸进口煤平均价格每吨43美元,而内贸煤到港平均价格约为每吨人民币450元。另外,据专家分析,由于国际市场煤价低迷,还存在价格下降空间,国内煤炭受到成本上升压力,价格还将上调。

  国家以税收优惠的形式鼓励进煤炭,促使中外煤炭价格对比发生变化。去年9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和增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的通知》,取消了为鼓励外贸煤炭出口创汇而执行了近10年的煤炭出口退税政策。10月27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又在下发的《关于调整部分商品进出口暂定税率的通知》中,以暂定税率形式对煤炭、焦炭加征5%的出口关税,与此同时,各类煤炭进口税率则由3%-6%降低到1%左右。这些税收优惠使进口煤炭有了价格吸引力。

  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最新统计,进口煤炭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等南方沿海地区,其中大多是拥有自备码头的电力、化工等企业,进口煤炭分别来自向印尼、越南、澳大利亚等国。

  为什么进口企业集中在南方沿海?据专家分析,除了进口零关税因素,南方沿海地区进口煤炭,由于可直接利用海运、而且是大吨位船舶,因此在运输上具有成本低廉的优势;而从国内北方购买煤炭,但由于运费高以及流通环节多等因素,尽管距离很近,但最终价格反倒高出进口。在进口煤炭中,来自澳大利亚的煤炭,其海运距离超过了3500海里;而国内煤炭运距最远的秦皇岛,海运距离也只有1000海里。

  专家指出,煤炭经济说到底是运输经济。我国煤炭生产地集中在中西部,煤炭主消费地又在沿海和东部地区。铁路交通运力紧张长期成为制约我国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造成我国煤炭产品物流成本高、交易费用大、国际竞争力弱的重要原因。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首度成为煤炭净进口国。进口煤炭缓解了国内铁路和港口内贸运输矛盾。由于近年来煤炭开发布局进一步向晋、陕、蒙等地区集中,在原本就脆弱的生态环境面临更大压力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加了这些地区的煤炭外运压力,铁路运能紧张的矛盾几经努力短时期内也难以消除。业内预计,“十一五”期间,随着进口煤炭的市场分羹,加上大秦线等铁路运能的逐步提升,将使港口后方疏运难题得到一定的缓解。

凤凰网猫扑网雅虎空间我爱博客星空物前龙货运东方日货运莲乡物流华宇物流哲宇货运复来博客哲宇物流赚钱播客天涯bt下载华海爱问爱博客
posted on 2007-10-23 16:19 fly56 阅读(1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