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42  评论-12  文章-0  trackbacks-0
_    与任意单字符匹配
 
%    与包含一个或多个字符的字符串匹配
 
[ ]  与特定范围(例如,[a-f])或特定集(例如,[abcdef])中的任意单字符匹配。
 
[^]  与特定范围(例如,[^a-f])或特定集(例如,[^abcdef])之外的任意单字符匹配。
 

例子:

• WHERE FirstName LIKE '_im' 可以找到所有三个字母的、以 im 结尾的名字(例如,Jim、Tim)。
 
• WHERE LastName LIKE '%stein' 可以找到姓以 stein 结尾的所有员工。
 
• WHERE LastName LIKE '%stein%' 可以找到姓中任意位置包括 stein 的所有员工。
 
• WHERE FirstName LIKE '[JT]im' 可以找到三个字母的、以 im 结尾并以 J 或 T 开始的名字(即仅有 Jim 和 Tim)
 
• WHERE LastName LIKE 'm[^c]%' 可以找到以 m 开始的、后面的(第二个)字母不为 c 的所有姓。

附:如果你想要查找包括 % 这个字符的字符串,你需要对%字符进行转义使oracle不再把它当作一个通配符来处理。想要达到这样的效果,你需要使用ESCAPE子句来使oracle明白你选择哪个字符作为转义字符,如下所示:
SELECT instructions

FROM cust_order

WHERE instructions LIKE '%\%%' ESCAPE '\';
使用\作为转义字符,返回instructions列的值中包含%字符的所有行。

posted on 2007-07-17 17:05 tianjuchuan 阅读(214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sq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